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畜牧兽医屠宰管理

广州市成功举办2020年广州•从化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联合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市、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备队联动实战能力,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广州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应急演练季活动有关要求,10月30日,由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从化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及从化无疫区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广州•从化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联合应急演练成功举行。广东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各区农业农村部门、从化区人民政府及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动物防疫骨干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的疫情事件是:广州市从化区某肉类联合加工厂驻场官方兽医在巡查时发现待宰栏生猪异常死亡情况,并由此开展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过程结合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视频及幻灯片展示等多种方式,从疫情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监测阳性的处置等四个主题科目进行。本次应急演练在常规演练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社会舆情应对环节,模拟召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使得整个应急演练更加真实完整。

  演练结束后,广东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林乃锋副主任对本次演练的成功举行表示肯定,指出本次演练方案设计科学完整、流程清晰、重点突出,演练人员精神饱满、专业素质过硬,为今后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林乃锋副主任强调,未雨才能绸缪,有备才能无患,希望广州市能继续发挥排头兵精神,按照“疫情报告要早、疫情响应要快、疫情处置要严、疫情损失要小”的原则,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为广州市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演练最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屠管处负责人谭海同志、从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小海同志分别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发言。

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