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畜牧兽医屠宰管理

市动监所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冬春季节是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今年1月以来,国内相继发生多起重大动物疫情,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加强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尤为重要。市动监所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生产”三大任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春防工作部署,落细落实落小各项防疫措施,确保了我市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为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此次春防工作,一是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扎实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确保群体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抗体水平达到国家要求,构建了有效的免疫屏障;二是按照我市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计划,结合春防免疫效果评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等20余种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和调查。共采集禽、猪、牛、羊等血清样品及病原监测样品2250份,监测范围覆盖全市畜禽养殖场(户)、屠宰场、批发交易市场等场所;三是加强防疫指导和督查。深入各区畜禽养殖、屠宰、交易场所广泛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和防疫技术宣传、监督巡查等,督促各区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对免疫抗体水平不达标的场(户)开展补免工作。

1.png

  防疫人员对种禽场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采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