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环植保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年水稻绿色低碳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现场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加快促进我市农业绿色低碳发展,7月14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增城区召开2023年水稻绿色低碳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市、区农业主管部门、农技推广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种粮大户等80多人参加。

  今年初,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在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增城林升农场开展青香优十九香水稻绿色低碳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示范面积100亩。

  现场会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专家介绍了技术措施,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青香优十九香水稻育种单位介绍了品种特性,示范基地林升农场负责人熊东林畅谈了种粮大户如何应用水稻绿色低碳高效栽培技术,并表示下半年他的1600多亩稻田将全部采用节水减肥低碳高产栽培技术。

  相比传统种植技术,该技术选用低碳高产水稻品种,实施节水减排灌溉、增密减氮和优化施肥等措施,取得了节水20%~30%、节省氮肥约20%、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30%、减少农业面源污染20~30%、增产10%以上的效果。中国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在现场会上实地测产验收,测产结果表明,示范基地种植大户采用习惯栽培技术平均亩产为1130.3斤,采用水稻绿色低碳高产栽培技术平均亩产为1288.2斤,比习惯栽培技术增产14.0%。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负责人强调,水稻绿色低碳高效栽培技术是经过科技成果评价的成熟技术,本次在广州增城区林升农场的示范种植结果再次进行了印证;希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推广机构加大力度予以宣传推广,指导种粮大户科学应用,为我市粮食稳产保供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