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菜篮子”

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论坛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满足粤港澳、东南亚及全球高端消费市场需求,12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微信截图_2020121409442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日远、澳门特别行政区菜农合作社会长江晓瑜、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丰平等专家领导出席论坛。有关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粤港澳三地农业相关部门代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代表、蔬菜产业流通相关企业负责人等百余人汇聚一堂。以“科技创新担使命、湾区建设提质量”为主题,论坛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讲,并就蔬菜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与发展进行探讨。

  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陈首钢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最新情况进行了宣讲。陈首钢主任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是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平台,强化监督,企业作为主体主导基地建设并自主生产运营,依据市场规则优胜劣汰。它极大缩短了基地与市场之间的距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以一个标准(供港)供给市场,一个平台进行农产品流通,一个体系对质量安全进行监管,已成为国家推进消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的抓手。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程已在全国范围内认定生产基地962个、产品加工企业93家。有意向的企业可登录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下载申报材料,经过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核准后发放证书和牌匾。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广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研究院咨询专家委员会的聘任仪式,并以“质量安全与‘菜篮子’”为主题举行了圆桌论坛。最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调研员林文书表示,广东自然禀赋好、经济基础好、加上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高校科研支撑,可谓“天生丽质”。广东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打造高标准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将引领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影响全国,走向世界。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广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研究院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主办,广东省蔬菜产业协会等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