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搭建产地冷链体系 让农民田头尝“甜头”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的乡丰农园内,1200亩蓝莓喜迎丰收。采摘工人们正忙碌地穿梭在蓝莓树间,精心挑选着成熟的果实。这些被誉为“黑珍珠”的蓝莓,在工人们的悉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每一颗都饱满圆润、色泽诱人。

  “现在我们公司冷库库容最大转运量有20吨左右,冷库预冷、冷链运输的方式能保证了高品质蓝莓保质保量到达消费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庆福说,蓝莓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的渠道商以及高端超市的订单,现在正在办理进出口资质,准备发往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鲜一公里”,搭建增城产地冷链体系,完善全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优势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发展水平。

  “我们针对粮食、迟菜心、荔枝、番石榴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制定了《增城区产地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推动田头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和有效运作,并积极申请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与科教科科长谭玉山告诉记者,得益于这些资金扶持,相关农业企业对于建设产地冷链的热情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扩大了产地冷链的覆盖范围,还使得更多的企业和种植户能够从中受益。

  过去,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蓝莓、葡萄、网纹瓜、无花果等水果的采后处理中,一直面临着损果率高、产品保鲜时间短等突出问题,对公司的运营和市场竞争产生了不小的压力。而随着增城产地冷链体系的建设,这些问题得到了迅速且有效的解决。

  “在区级财政资金的扶持下,目前公司已投入资金约800万元,建了2个冷库,总面积约500平方米,满足了园区果品仓储,前置加工处理,冷链中转等功能,可以降低采后损果率20%以上。”章庆福表示,预计2024年增城区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总产值超6000万元,可以为周边500名农户提供年收入超5万元的就业岗位。

  目前,增城全区拥有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企业74家,共建设169个冷藏设施,总库容约7万立方米;其中50亩以上规模菜场已建设冷库的有17家,菜场面积1.22万亩,冷库规模共2.13万立方米。固定果蔬冷链车约有50台,在荔枝节期间合作冷链车(含快递冷链车)约有300台。

  此外,增城区还积极推动拥有大型冷库的农业企业,如仙基农业、创鲜农业、荔果源、荔铭等,在半小时车程内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农产品进行冷藏存贮,并通过前置仓、落地配等流通模式,把农产品以最快速度送达消费者手中,同时,新鲜度和品质也有所保证。

  谭玉山表示,增城已构建了“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产地冷链辐射农民收入高出当地平均水平10%以上,农产品附加值提升10%以上。

  据了解,增城区下一步将探索构建产地冷链的“中枢大脑”,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冷库和车辆的使用情况,实现全区数据一盘棋。同时,在社会上引入大数据平台运营主体,建立健全平台运营模式,实现冷库资源互通共享及农产品产销对接,让更多农民田头尝“甜头”。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