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通报,决定确认482个村(社区)为2023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榜上有名,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格塘村党组织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转规范、活动丰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镇政府的工作指导、监督。2021年6月,格塘村党支部被中共广州市委授予“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3年11月,格塘村入选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格塘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室等,为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片区民警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形成协同效应。以文化广场为核心,建设了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多点开花”的宣传阵地,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以点带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驻村律师定期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宣传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协助制定、修改村规民约,并积极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参与人民调解,引导村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在各项惠民利农政策的落实和财政经费的保障下,格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安装了多台整合法治宣传、中药及农产品销售、社保和户政服务、“仁里集”云平台功能的智能办事终端机器,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融入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同时,格塘村委积极构建村企协商机制,倡导和谐、有序的共处守则,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幅村民安居乐业、和谐相处的美好乡村图景。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