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纵横联合推进小农生产现代化

    

  “以前,同行之间主要是竞争关系,大家互相争夺市场。引入农业生产托管后,同行之间就主要是合作关系了,因为农机设备总是不够用,找人合作成本更低。”9月20日,广州市兴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卿洁对南方+记者说。

  兴农公司位于广州增城,在增城区派潭镇、石滩镇、正果镇、小楼镇、增江街、朱村街等镇街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认为,农业生产托管纵向联合能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跨界融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产品商品化;而服务主体之间的横向联合,能有效提升服务供给能力,节约运营成本,并有助于扩大服务规模。

  纵向合作:从种到收“一条龙”

  “把田地交给兴农公司托管,不但省事,省心,而且比我们自己种植的产量还高。”增江1978现代农业产业园副总经理郑杰说。

  据介绍,1978产业园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运营主体是广东壹玖柒捌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农田有800多亩。在2022年交给兴农公司托管之前,一直是自行耕种管收为主。

  但产业园在耕种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如犁耙田时间过长,影响水稻后期种植时间,聘请的单项机耕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影响水稻后期产量等。最大的问题则在于,种植成本高,收益低,而农场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园,种水稻并非主业,因此种植水平一时也难以提高。

  2022年底,产业园决定与兴农公司签订托管服务合同,由兴农公司耕种管收“一条龙”全环节托管这800多亩丝苗米水稻。南方+记者看到,这份合同约定,“在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乙方应保证收成双方约定的产量,且保证收成产量最低不低于湿谷300公斤/亩;若最终收成产量超出约定产量的,则乙方有权在超出约定产量的部分分取40%的收益;若最终收成产量低于约定产量的,则每少一公斤的产量,甲方相应少付乙方2元/公斤服务费。”

  种植品种为美香占2号。在选购种子阶段,兴农公司就开始介入了。兴农公司是成立于2017年的专业托管公司,几年来“农田农事全程托管和农田农事部分环节托管服务”已经超过两万亩,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其中2022年总计托管面积4500亩。

  1978产业园的托管环节包括犁耙田、无人机直播谷种、水稻田间除草、水稻病虫害防治、撒肥、水稻收割。据了解,以往产业园自己种植时,这些环节成本费用都需要近800元/亩,而跟兴农公司签约成本直接降低了25%,大大降低了农场的支出费用。

  通过规模化、专业化种植管理和资源合理调配,环环相扣,在今年的早造稻收割后,1978产业园的种植收获最终产量比往年增加了近100斤/亩,增产增收逾13%,兴农公司得到了壹玖柒捌智慧农业农场认可。

  据介绍,为做好托管工作,兴农公司建立了独立的后台管理系统,提前制定好相对应农场的时间工作安排,现场工作图片上传到系统,每天一小结,每星期集体开会一次,遇到问题及时沟通,遇到好的技术及时分享,公司再统一安排,总结方案。服务于种植业者的保产增收和农业现代化,使“农活轻松体面,农业省工增收”。

  横向合作:化身“采购商”

  “耙田机,插秧机,无人机我都有啊,但是现在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面积那么大。”卿洁说,兴农公司每年托管服务的田地面积五千多亩,而农时不等人,几千亩往往要同时展开作业,这时就必须跟其他公司进行横向合作了。

  卿洁是湖南常德人,2003年从湖南一所农业中专学校毕业,学的是农机管理专业。毕业后在广西一家农药厂公司,该公司在广州增城有业务往来,就安排卿洁到增城。后来,卿洁就扎根增城,长期做农资销售。2017年,卿洁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初期以无人机植保为主,后来慢慢进入农业生产托管领域。

  兴农公司是极飞无人机的区域代理商,无人机植保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植保无人机教练8人。兴农公司自身购置有不少的农机机具,包括无人机近20台,还有极侠农田测绘机2台和植保R150无人车2台,中型拖拉机2台,高速插秧机1台,服务车辆5台。

  但对于动辄数百亩、上千亩的作业面积来说,上述机械在各个关键时节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为此,兴农公司变身“农业机械采购商”,不断地向各个同行或者合作社“购买”农机服务。比如在1978产业园插秧期间,兴农公司就跟一家专门从事插秧机插秧的公司合作,由该公司带着大型设备前来作业。

  据介绍,农机合作大部分是向本区域采购,但有时也存在跨市甚至跨省的合作。为增强服务质量和综合竞争实力,兴农公司还与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中迅农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农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力求以机械设备先进,飞防药剂高效低毒。

  南方+记者采访时,正是晚造稻的孕穗期,卿洁说,目前公司正在安排给稻田第二次无人机施肥,收割时间大概在两个月后。他说,兴农公司托管之后成本更低,跟大量的横向合作密不可分。无论是打药还是施肥,兴农公司都会选择比较可靠、质量比较好,而且价格又比较低的合作商家。以打农药为例,农户自己打药,一季稻通常要打四五次,但是兴农公司一般只需要两三次,而且效果更好,因为更有针对性,选择的农药都是高效低毒,而且以预防为主。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认为,农业生产托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种主要形式,而所谓“社会化”,正是各个主体之间在市场的推动下形成的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的一种合作关系。其中,纵向合作,可以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纳入规范的生产和管理渠道,实现农业生产标准化,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农产品质量。而纵向联合充分发挥了“专业人干专业事”优势,搭建了产供销对接通道,利于新技术新装备、资金、金融保险等要素顺利进入农业,大大降低了生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这些合作,在推动农业生产集约化发展、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农民收入方面均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