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举行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9月25日上午,番禺区在石楼镇莲花山中心渔港码头举行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现代化海洋牧场、名优农产品展示活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六〇五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卫忠,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仲铠,番禺区政协主席覃海深、副区长郭洪杰,国家、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相关处室领导,番禺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涉农金融机构、农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农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9230990.jpg

  现场布置“农味”十足,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活动在精彩的《狮舞金韵贺丰收》表演中拉开帷幕。郭洪杰致辞,他代表番禺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番禺“三农”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农民群众、农业企业、种植养殖户、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以及镇、村一线工作者的默默耕耘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帮助下,番禺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全力推进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快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推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022年,番禺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696元,增速达到4.9%,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一,全区17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2.33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省级“百镇千村”示范镇2个、示范村43个,数量位居全市的前列。接下来,番禺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围绕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持续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做活花卉、水产特色产业大文章,高质量推进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农民朋友的生活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

  活动为在推进番禺区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贡献的省、市农业龙头企业授牌为“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授牌,为2022年新增粤字号农业品牌的企业授牌,为广州市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生产企业授牌,为“番禺十大海鲜精品名店”授牌,启动了“广东省十大水产企业”评选、“广东渔港渔村摄影、短视频大赛”,向农民长者代表赠送慰问品,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番禺区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现代化海洋牧场展示区、名优农产品展示区、粤海鲜品预制菜展示区、支农金融产品展示区等,邀请海洋牧场装备企业、名优特色农产品、农业龙头企业等约40家企业参展。海洋牧场展示区展示了适合海洋牧场养殖的品种、海洋牧场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相关装备及技术等;名优农产品展示区主要有番禺本土的粤字号农产品、农业龙头企业参展,展示番禺区名优农产品;粤海鲜品预制菜展示区展示包括不同鱼类预制菜品、预制菜新品、现场烹饪等。番禺区派驻五华县转水镇帮扶工作队在现场展示了转水丝苗米、百香果、红肉蜜柚、花生油等当地的名优农产品,体现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可喜成果;番禺区金泉农业合作社展示了火龙果、无花果、番石榴等新鲜水果,呈现了该合作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本次活动由番禺区政府主办,区农业农村局、石楼镇人民政府承办,南方农村报社、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