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入选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9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的通知》,指出经县级申请、市级遴选、省级审核推荐,并经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共有100个县(市、区、旗)入选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其中,增城区名列其中。

  增城区能成功入选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离不开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近年来,增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实施“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和乡村振兴实施战略,以创新举措、有力行动,推动粮食安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先后荣获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国家级试点、荣誉70多项。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增城区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健全区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三农”重点工作书记督办制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增城区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补齐土地平整及土壤改良、农田水利、宜机化设施等短板,实施大规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逐步推动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增城区强化示范带动,重点围绕“六化”(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乡村美化)做文章,谋划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科学制定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动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了五个农业产业支柱。

  乡村振兴,要让乡村更美丽、更生态宜居。增城区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缔造”模式,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升,推动建立示范带运营联盟共建乡村品牌,打造正果老街、稻梦空间等一批特色网红地、打卡点。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保障。增城区强化“县、镇、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积极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管理制度,建立“政府引导、人才补位、村民自治”共治协商治理共同体。今年9月,增城区派潭镇及增江街大埔围村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公示名单。

  下一步,增城区将紧抓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契机,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的目标,对标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集成资源要素,强化创新驱动,完善政策保障,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富民兴村等方面走在前、做示范,争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国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