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常用数据

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早稻陆续进入幼穗分化期,据调查,目前田间发生的主要病虫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等。

  一、 病虫发生情况

  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未监测到明显迁入峰,各区间发生不平衡,田间亩蛾量平均50~250头。田间虫态复杂,亩残虫量400~1200头,高的3000头,卷叶率一般0.6%~2.0%,高的4.7%。

 

  稻飞虱:中等发生。目前田间白背飞虱和褐飞虱混合发生,以低龄白背飞虱为主,百丛虫量110~320头,高的1000头。

  纹枯病:中等发生。目前平均病丛率5~20%,高的达35%,病株率3~8%,高的32.2%。

  此外,稻瘟病、白叶枯病、钻蛀性螟虫局部发生。

  二、发生趋势分析

  据市气象中心预报,6月上旬广州雨量大部地区偏少2-5成,上旬平均气温偏高1-2℃。旬前期,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旬末,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气温升高、时雨时晴的气候利于迁飞性害虫陆续迁入、繁殖和流行性病害扩展蔓延。

  依据前期病虫发生特点、栽培条件、水稻生育期和气候因素综合分析,预测第三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低龄幼虫盛发期在6月上旬;早稻后期稻飞虱、纹枯病偏重发生。

  三、防治意见

  (一)各区植保(推广)部门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要密切注意田间病虫发生动态,加强调查做好分类指导,立足守破口,保齐穗,及时指导农户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二)我市早稻破口期一般在5月下旬末至6月上旬,按照“先破口,先施药”的原则,在破口前2-3天施药防治,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兼治钻蛀性螟虫、稻瘟病、白叶枯病。齐穗期要注意防治纹枯病、穗瘟,后期根据稻飞虱迁入情况进行挑治。

  (三)科学安全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扎实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茚虫威、阿维•氯苯酰等药剂;防治稻飞虱可选用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等药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吗胍•乙酸铜、苯醚•咪鲜胺等药剂。

  稻瘟病历史病区或种植感病品种可加入三环唑预防;稻瘟病对象田可加入春雷霉素兼治;白叶枯病对象田可加入农用氯溴异氰酸兼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田要迅速喷施速效性药剂降低稻飞虱种群数量,切断传播媒介。

  (四)注意事项:进入汛期,要注意抢晴施药,药后不足4小时遇雨补施药一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