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031号建议答复的函

    

  穗农函〔2020〕300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031号建议答复的函

邹剑曾等代表:

  您提出的《升级改造巩固广州花卉产业优势的建议》(第20202031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园林局、荔湾区政府、白云区政府、花都区政府、番禺区政府、南沙区政府、从化区政府、增城区政府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31日和9月15日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经综合相关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花卉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优势突出,在我国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高质量发展花卉产业,是我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

  一、关于“政府主导规划,科学引领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对广州花卉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在广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专门提出引导花卉等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成片集中发展,特别是明确提出将花卉产业等特色产业的组团发展作为广州都市农业发展重点。《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穗办〔2018〕17号)中明确“做强花卉产业”,《广州市流溪河流域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广州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布局规划》明确了花卉产业发展布局和支持措施。市委通过专题调研,编写了《把花卉产业作为焕发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内容来抓》的专题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市领导多次赴各区调研考察花卉产业发展情况。结合我市花卉产业实际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林业和园林局正在编制《广州市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市农业农村局正在编制《广州市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稿),从政策层面、产业布局、空间布局上作规划和部署,以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我市花卉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构建多功能复合型的“现代都市型花卉产业”体系,大力提升广大农民、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关于“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一)修订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促进我市高端高质高新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2019年5月我市修订印发了《广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穗农规字〔2019〕1号),大力鼓励和支持具有成长性的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二)扶持园区建设。大力扶持建设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在园区内建设规模化、绿色化和优质化生产基地,完善基础设施、花卉标准温室大棚等设施建设,发挥园区龙头引领作用,以公司+农户形式,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实行产销一体化经营。其中从化区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探寻花博园出路。地处荔湾区的广州花卉博览园是广州花卉产业发展的龙头。为解决广州花博园目前遇到的发展困难问题,市相关职能部门、荔湾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寻求广州花博园可持续性发展的出路和办法,加快广州花卉博览园转型升级,研究破解荔湾区花卉产业发展瓶颈,提升荔湾区花卉生产经营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三、关于“配套土地政策,破解花卉产业发展瓶颈”的建议

  (一)创新土地流转和使用机制。

  《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00号)颁布后,我市结合实际印发了《广州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穗府办〔2015〕39号)和《广州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穗国房字〔2015〕665号),规定了入市流转范围和需满足的条件、交易平台和交易方式、流转程序以及交易地价标准。

  (二)明确点状供地政策。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工作要求,为保障乡村产业用地,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点状供地的通知》(穗国土规划字〔2018〕662号),对点状用地项目的适用范围、选址要求、规划修改程序、供地方式、办理程序、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三)出台多个用地政策。

  近年来,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印发了设施农用地“两手册一指南”、《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无土栽培)》(穗国土规划字〔2018〕527号)、《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有土栽培)》(穗规划资源字〔2019〕151号)、《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水产养殖)》和《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畜禽养殖)》(穗规划资源字〔2019〕174号)等文件,规范了设施农业用地管理。2019年12月13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修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穗规划资源规字〔2019〕6号),加强对区、镇(街)的指引,规范设施农用地备案操作流程,统一备案审查标准,强化对设施农业经营的指导和服务,让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章可循,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

  2019年12 月印发的《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下称“通知”),明确了设施农业属于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种植设施不破坏耕地耕作层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需补划;破坏耕地耕作层,但由于位置关系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但必须补划;设施农业用地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经营者向乡镇政府备案。省自然资源厅于2020年3月23日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政策过渡期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粤自然资耕保〔2020〕381号),我市于3月26日迅速转发到各区分局,并明确在政策过渡期应严格按照“通知”规定进行设施农业用地管理。

  四、关于“结合幸福民生,推动花卉产业深层发展”的建议

  (一)把发展花卉产业与旧城改造结合。

  我市目前正开展《广州市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操作指引》的编制工作,通过城市更新管控融资地块产业建设量占比,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以城市更新为重要抓手,促进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提升,推动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关于结合城市更新发展花卉产业,我市在城市更新具体项目控规优化方案的编制审查过程中,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引导相应的特色产业发展。

  (二)着重打造广州特色主题花卉景观。

  我市大力推进吉祥花城建设,提升园林景观品质,擦亮广州“花城”名片。近年来,围绕塑造花城品牌目标,从增花量、添花景、办花节等方面着手,突出花文化,提高花视率,聚焦重要地段、特色道路、公园节点、城市出入口、绿道等,大规模种植开花植物30万余株,通过点线面结合打造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主体花景,全市11个区共建成各类赏花点140处,形成贯穿四季的花景164个。通过定期养护和加强病虫害检测防治,切实保障花景成果,通过开展花景提质工程,提升花景艺术水平和景观特色。

  (三)大力打造花卉特色镇、村。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品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市以打造一批旅游文化特色村为抓手,已确定60个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单位,并对其中6个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单位先行规划,规划建设“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村。其中从化西和村规划建设以花卉产业为支撑的岭南花卉旅游的度假胜地,将花卉产业延伸到吃、住、娱、购等要素。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围绕全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吉祥花城、美丽广州建设目标,以擦亮“花城”品牌为工作重点,从增花量、添花景、办花节等方面着手,突出花文化,提高花视率,提升“花城”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升花卉产业发展水平。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力契机,发挥广州花卉的生产、销售和科技力量优势,编制《广州市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州市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建设国家级和省级花卉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产学研基地;大力开展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花卉种苗技术、种植技术、贸易、物流的研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花卉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园区。

  二是加强产业科技支撑。继续围绕花卉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大力支持开展新品种选育,种苗技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发,新装备、新设施开发及示范等,促进花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花卉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完善花卉市场建设。对广州花卉博览园重新进行规划建设,打造成现代化的花卉研发、文化、交易中心,促进花卉流通与消费。在目前编制的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对花卉产业发展予以重点谋划,研究推进花卉小镇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建设。统筹推进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动花卉科研机构和院所在我市的落地发展。

  四是加强推进花卉文化旅游,不断提升“花城”品牌知名度。加快广州花园建设,打造富有岭南山水神韵的幽谷花园景区,启动广州花园前置区龍湖公园总体环境整治提升,完成花桥设计工作。推进主题花景建设,增种开花乔木5万株,新增赏花点10个,累计达到140个,提升花景艺术水平和景观特色。开展主题花事活动,发挥春季、秋季花节活动品牌效应,举办好广州园林博览会、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筋杜鹊花展,羊城菊展等重点活动,以承办第34届全国荷花展为契机,提升花城花事活动影响力。

  感谢您对我市花卉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8日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