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穗农函〔2019〕940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沈颖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更高质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第2071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22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标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我市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

2018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对广州乡村振兴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持续改善全域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明显。2018年,全市100%的村庄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76.66%的村庄可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0.03%的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一批“特色精品村”脱颖而出。农村集中式供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保洁覆盖率均达到100%。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扎实推进。通过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了乡村生活圈,涌现出莲麻小镇、西塘童话小镇、南平静修小镇等一批“网红小镇”以及湖庐、青木山舍等一批业内知名的“网红名宿”,带动了乡村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的大发展,初步擦亮了乡村美丽经济名片,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仍然存在整治质量与标准不高、长效机制不健全易“反弹”、村民内生动力激发不足等问题。2019年,全市进一步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比对浙江先进经验,查摆差距不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多措并举,促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整治推开,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与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了对标浙江,追赶看齐先进的贯彻落实意见,形成《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加大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报告》报有关市领导。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并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穗乡村办〔2019〕2号),《方案》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明确了我市2019年、2020年建设目标任务,以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区(1个)、示范镇(8个)、示范村(113个)创建为引领,以万村整治为基础,以高速公路沿线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为纽带,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发展,走有广州特色的特大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力争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广州经验”。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不定期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区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乡村“厕所革命”,“三线”整治,危旧房拆除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摸底抽查与“回头看”,督促各区查漏补缺和有针对性地提升整治质量,进一步督促落实整改见成效,推动全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升档。

二、以农民期盼和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统筹项目,加快补齐农村短板,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以农民期盼和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为平台,积极整合各项涉农资金,统筹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并重点向北部山区镇村倾斜,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城乡均衡发展。2018年,市本级安排财政资金15.2亿元用于生态保护和宜居环境建设,各区配套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增城区设立了首期5亿元的乡村振兴基金,全市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取得大发展。“乡村振兴号”地铁专列开通,涉农区全部通地铁、山区镇全部通高速,全市农村客运已经100%完成公交线路运营改造,番禺区成为全省第一批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计划到2020年,新建及改造农村公路约650公里、危旧桥约180座,在省内率先构建较发达的农村公路网。以农产品“电商+物流”模式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在从化区试点。立足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从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扎实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改水、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与分类回收试点等各项工作,有效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农村地区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部镇均建有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全市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00%覆盖,全面建成乡村“10里文化圈”和“30分钟医疗服务圈”,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推动解决城乡一体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加强基层党建,注重规划先行,扎实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硬任务

我市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发挥镇村基层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构建党建引领、农民主体的全面参与机制。2018年,实施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调整撤换“四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7名,实现软弱涣散村(社区)领导挂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三个全覆盖”,开展“头雁”培育行动,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每个镇至少建设1个党群服务中心,每个村建设1个党群服务站,把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成为面向党员、贴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的服务中心、活动中心和文化中心。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2018年,所有行政村都已建成村民议事厅,组织村民参与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事项,协商决议事项约1.36万项,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与建设管理工作。2018年实现了7个涉农区乡村建设规划全覆盖,在完成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和7个试点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基础上,推进新一轮村庄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探索形成规划衔接融合的乡村规划“一张蓝图”,通盘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需要,合理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颁布实施了《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2018年共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036宗,推进农房规划建设带方案审批和按图施工,有效规范村民按规划建房,促进农村房屋有序布局。制定村庄风貌提升与微改造设计指引,将农房风貌管控纳入乡村建设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集体、村民结合本地区地域自然环境特色和历史人文资源,进行村庄整治,既传承地域乡土文化,又突出风貌管控,彰显岭南村庄特色。明确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撤并消失等村庄名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村庄“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方向发展。特别是农村的危旧房,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影响乡村整体风貌、有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尤其是没有保护价值的房子,该拆就拆;对有价值的民居及历史文化名村,能保留即保留,进行保护、修复与开发。集中整治村庄电线、电视、通信“三线”蜘蛛网问题,以“横平竖直”为标准,采取综合管沟或管网,通过套管、拉直、捆扎、下地等手段进行规整,彻底扭转农村“三线”乱搭乱接乱象。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8日

(联系人:刘学文,联系电话:020-37416074)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