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穗农函〔2019〕990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乡村振兴内力加快推进广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042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8月12日与贵委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8年12月,经请示市政府同意,我局印发《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组织各主要涉农区启动实施以优质蔬菜、岭南水果、花卉、水产、畜牧等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建设活动。

今年6月,经组织申报并接受现场考核,我市有7个产业园获批列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包括从化区的花卉产业园、荔枝产业园、壹号蛋鸡产业园,增城区的迟菜心产业园、仙进奉荔枝产业园和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南沙区的渔业产业园。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种养面积共计17万亩,覆盖11个镇街,主要建设实施主体41家。

目前,我局正指导番禺区、花都区、白云区申报创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指导从化区、番禺区、南沙区对条件较为成熟的产业园按照国家级产业园创建标准进行谋划布局和招商引资,并联系邀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为相关园区编制建设规划,为明年推荐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好准备。

同时,为打造多层次的产业园建设体系,我局在今年4月组织启动2019年第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8月8日至9日,我局邀请3名专家对从化区提交的4个产业园进行现场核查评审,下一步将按程序报市政府审定后公布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二、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财政扶持。我局参照中央和省的标准,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制定印发了《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安排方案》(穗农〔2019〕125号),明确提出对从化、番禺等7个区创建的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由市财政分别按照每个产业园1亿元、50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目前,我局已向从化区下达第一笔补助资金2200万元,计划明年安排补助资金1.8亿元,重点支持从化、番禺、花都、白云等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二是完善用地政策。2019年3月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我局出台《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规划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穗规划资源字〔2019〕70号),明确要求涉农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市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专项安排不少于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振兴项目,由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统筹安排给具体项目使用并负责督促各区上报用地材料。今年6月,经组织申报并审核筛选,增城、从化等区报送的10个产业园用地项目列入2019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涉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10亩。

同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我局先后制定印发《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无土栽培、有土栽培、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和《广州市设施农业经营参考手册》,进一步细化设施农用地建设标准,加强政策指导和服务力度。

三、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模式

一是鼓励引导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牵头参与产业园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公司+农户”、“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等合作形式,推动形成“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

二是鼓励引导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等农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推广机构参与产业园建设,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和成果优势,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高核心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发挥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鼓励引导从化区花卉产业园、南沙区渔业产业园等园区协调整合产业园主要参与单位的力量,采取“农业科技研发+农业经营主体+试验生产基地+流通消费场所”四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将产业园打造成集科研、生产、消费、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

目前,我市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每个产业园均有省级或市级农业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支撑;预计带动农户3.9万户,每年户均增收7600元以上。

四、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产业园建设评价体系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管。为规范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我局目前正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订《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征求各区政府意见,力争今年10月底前出台。

二是加强产业园建设的评价认定。根据《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我局计划近期启动研究制订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办法,将围绕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带动农民、组织管理等方面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并适当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增加权重,以更好引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组织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创建工作,重点指导番禺区、花都区、白云区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创建省级产业园10个、市级产业园5个,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产业园。

二是继续加大对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及时协调下达产业园年度补助资金,指导各区按时制定补助资金使用方案,发挥产业园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确保能落地、用得好,加快推动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继续指导各区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模式,不断完善连农带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园打造成集科研、生产、加工、流通、消费、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突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农产品“走出去”等功能特色。

四是继续做好产业园建设的监督管理和评价认定。抓紧制定出台《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工作指导,推动产业园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感谢贵委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13日

(联系人:龚宜,联系电话:86392258)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