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2107号建议答复的函

    

穗农函〔2019〕791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2107号建议答复的函

潘翠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广州地区发展健康农业的建议》(第20192107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有关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5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态健康农业建设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与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振兴的总体思路相吻合,对进一步发展我市生态型健康农业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

一、我市发展健康农业的工作情况

我市紧密结合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需要,牢固树立循环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理念,立足整体优化设计,调整农业生产布局,编制实施了《广州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广州市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研究探讨有广州特色的生态农业建设标准,并结合贯彻落实《广州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2013-2020年)》《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行农业标准生产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节约型、循环型、环保型生态农业,推进农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大力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开展渔业健康养殖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我市都市型现代生态健康农业的发展。

(一)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一是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出台《广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我市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促进规范畜禽养殖管理,减少养殖废弃物排放。大力推广干清粪或铺垫式清粪工艺、有机肥生产、沼气化处理等技术,采用农牧林种养结合等多种形式的生态养殖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建成14个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个省重点生猪养殖场,14个省重点家禽养殖场,21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立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2个,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9.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6.2%。

二是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制订编写了适合广州地区的稻秆还田腐熟技术操作规程,并将稻草腐熟还田技术列入广州市农业主推技术,在全市加以推广应用。依托连片水稻田、奶牛养殖场等农业生产基地,分别在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各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点),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截至2018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0.2%。

三是大力推广有机肥代替化肥行动。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广州市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试行)》(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方案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金额(对纳入补贴范围的补贴对象购置商品有机肥每吨补贴300元,最高不超过1吨/亩·年),并明确了纳入补贴范围的商品有机肥原料来源必须以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包括沼液)、秸秆等为主要原料(30%以上),进一步统筹推进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构建种养循环的绿色发展机制。

(二)大力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一是全面查清农药化肥使用情况。制定印发《广州市农药化肥使用量调查方案》(穗农办〔2018〕222号),全面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调查。在2017年农药化肥使用量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项指标,将各区的数据夯实,为下一步的制定区域性减量措施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切实控制化肥农药面源污染。制定出台《广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农药化肥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的通知》(穗农函〔2018〕756号),重点组织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频振式杀虫灯物理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生态化的技术,促进农药化肥科学、规范施用,确保农药化肥使用量在2017年0.3397万吨和10.98万吨的基础上实现零增长。

(三)积极推进渔业健康规范发展。

一是制定系列推进渔业健康发展的方案。制定印发《广州市池塘养殖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及其配套文件《广州市池塘养殖水生态治理技术指导意见》和《广州市池塘养殖水治理财政补助及验收方案》。制定印发《广州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9~2030)》(穗农〔2019〕58号),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依法划定禁止养殖区(约10.54万公顷)、限制养殖区(约1.31万公顷)和养殖区(约2.38万公顷),保护水域滩涂生态环境。

二是推进池塘养殖水治理试点工作。在花都区禄仕等3个养殖场共计1100亩试点开展池塘养殖水综合整治工作,试点治理后的养殖水基本上循环再利用,极少外排的也达到排放标准,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2018年9月份在花都区炭步镇广州禄仕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全市池塘养殖水治理现场动员会,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三是推进池塘养殖水综合治理。截至2019年2月底,全市落实治理池塘面积32625亩,已开工建设治理的池塘面积13070亩,治理建设已完工的池塘面积5612亩;经监测允许不建设治理设施的池塘面积748亩。已核查完成1320小微水体(鱼塘),其中163个小微水体(鱼塘),为非生产性鱼塘或者已退出生产性养殖,移交区河长办纳入其他小微水体治理,其余鱼塘需安排监测和治理。另外全市埃及塘鲺养殖基本清理完成,共引导退出埃及塘鲺养殖850多亩。

(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试点情况。

一是持续监测监控农田环境质量。加强耕地土壤质量监测,全市共设立耕地土壤质量监测点103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1个,省级监测点14个),监测pH、有机质、全氮、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等6项常规指标。布设120个农田水质监测点开展农田排灌水监测,监测化学需氧量、总磷、pH、重金属等灌溉水质指标。

二是做好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工作。按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及“国控点”等样品采集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按计划进行中。

三是开展典型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试验工作。在南沙区选取重金属污染农田(菜地)25亩开展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作,通过采取种植超累积植物、深翻、钝化、叶面阻隔等修复、治理模式,开展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筛选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结合您的两点建议,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态农业,为广州乡村生态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进一步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态农业。努力推动畜禽养殖发展方式转变,继续加大对大型生猪养殖场等畜禽养殖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支持大型生猪养殖场等建设栏舍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广科学生态健康养殖,提高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继续推进生态健康养殖,扶持一批健康水产养殖基地建设,加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推广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生态循环水养殖等水产养殖技术;开展我市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出台我市耕地突入昂污染防治实施工作方案,继续开展典型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与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工作。

二是支持农业科技环保企业发展。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规划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有关要求,农业科技环保企业发展过程中,如涉及占用新增建设用地的,可由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纳入乡村振兴项目中,统筹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如属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的,按省有关计划指标的规定,经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认定后可使用省级用地指标,在办理用地报批时据实核销。

三是加大财政支持生态健康农业力度,进一步整合涉农财政资金投向健康农业建设,在“广州市农业农村发展项目”中安排“菜篮子”工程扶持项目资金5,000万元,支持畜禽养殖基地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设施建设等;围绕健康农业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排放和资源利用、农业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有机肥生物肥及低残留农药开发等领域产学研合作攻关,以科技创新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资源利用水平,开展健康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研究,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推进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4日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