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种植管理

防范强降雨蔬菜生产所需要采取的措施

    
        近一个月来,广州一直处于强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蔬菜生产普遍受到影响,影响比较严重的近10万亩。据统计,近段时间,广州日均上市蔬菜约6000吨左右,比正常水平的日均上市10000吨蔬菜下降约4成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成左右,其中叶菜生产与上市供应更呈明显下降趋势,日均上市约1500吨左右,比正常上市的5000吨左右下降近7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成左右,因此市场叶菜价格呈上扬趋势,但由于目前是瓜豆类蔬菜上市的旺季,蔬菜总体供应比较稳定。为防范强降雨,保障蔬菜生产与供应,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因地制宜,采取休耕休种措施。由于连日强降雨,日照时间短,土壤长期处于水浸状态,不利于叶片类作物光合作用和根部的呼吸,加上高温潮湿的天气,因此叶菜作物生长受到限制。根据天气的特点,全市的叶菜种植地,特别是由企业经营的叶菜生产基地,约近一半都采取了休耕休种或与水稻轮作的措施,以保持地力,待天气稳定以后适时播种或轮种。

  二、及时做好田间管理。持续强降雨,要保证蔬菜生产尽量受到较小的影响,主要是要做好田间排水和病虫害防止工作。由于近年农田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较快,大部分蔬菜生产基地都有良好的排水系统,只要及时开放水闸,田间排水就不成问题。针对高温多雨潮湿天气较易发生病虫害的问题,农技推广和区、县及乡(镇)蔬菜管理部门及时发布信息,适时防止,有效防控了病虫害的发生。

  三、结合天气与蔬菜生长的特点,适时抢播适宜生长的瓜豆类蔬菜。由于瓜豆类蔬菜生长期较长,且多数是苗期在温室大棚内生长,不受天气因素影响,因此在持续强降雨期间,各蔬菜生产基地就在大棚内开展瓜豆类蔬菜的育苗工作,待天气适宜时,就进行移栽。

  四、适时抢收可以上市的蔬菜,将损失尽量降到最低。持续近一个月的强降雨,蔬菜生产受到影响,但在雨季之前已经种下的蔬菜,由于加强田间管理,大部分的生长还是较好的,尽管持续降雨,菜农还是做好了抢收工作,保证了市场供应,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菜农自己的损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