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9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9月份处于后汛期,平均气温在27-28℃,降水量偏多,台风依然活跃,水产养殖在提前做好细菌性败血症、链球菌病、脂肪肝病等病害防治的同时,仍需加强防风防洪应急工作。

  一、病情预测预报

  1.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链球菌病、脂肪肝病、锚头鳋、车轮虫、指环虫等,池塘养殖区域要高度重视。

  2.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红腿病、固着纤毛虫病、弧菌病、蓝藻中毒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3.降水量较多,特别是暴雨过后,要注意池塘水质中各种理化因子的变化情况,防止池塘倒藻、缺氧泛池的发生。

  二、防治措施

  1.做好防台风暴雨等应急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加固养殖设施,储备好粒粒氧、黄芪多糖、葡萄糖等应急物资。加强巡塘,注意水位变化;观察水色、水质变化以及养殖动物的活动、摄食情况,查看有无发病等异常情况;若发现养殖动物有应激反应,立即用黄芪多糖、葡萄糖等抗应激药物处理。

  2.预防车轮虫病、指环虫病、锚头鳋病: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硫酸铜、硫酸亚铁粉预防车轮虫病,敌百虫可防治指环虫病和锚头鳋病。

  3.预防罗非鱼链球菌病:减少饵料投喂,尽量降低放养密度,减少刮网等应激因素,增加开增氧机的时间,保持池塘溶氧充足,有条件适当降低水温;泼洒EM菌等微生物制剂和生石灰等底质改良剂,在饲料中添加多维等免疫增强剂增强体质;用聚维酮碘等刺激性较小的消毒剂全池消毒,控制水体中的有害细菌。

  4.预防脂肪肝病:选用优质饵料,保持饵料新鲜,防止蛋白质和脂肪氧化分解,防止饲料受潮霉变;提倡科学用药,不乱用药或滥用药,不提倡将药物添加到饵料中长期使用;添加一些有利于脂类代谢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E、磷脂、胆碱、赖氨酸等。

    广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站

  2017年9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