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广州市率先在全国试点的水产养殖保险全面施行

    

  2017年9月28日下午,我市现代渔业会议在市农业局召开。会上廖重斌副局长对我市开展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作了工作部署,介绍了我市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的背景和方案内容,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我市水产养殖长期面临台风、暴雨和冻灾等自然灾害和水产疾病等多重风险。自2008年初冻灾以来,番禺区农业主管部门和渔业协会、保险公司一直探讨水产养殖保险的可行性和操作性,2013年初人保财险公司在番禺区签订了全国第一单政策性水产保险合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将农业保险作为一项惠民政策贯彻落实,2016年《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强“三农”工作的意见》明确“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完善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政策,到2020年实现主导农业产业保险品种全覆盖”。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多次建言献策,2017年上半年,我局参考番禺区和花都区试点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后拟定初步方案,向市直有关部门、区政府和保险经营机构广泛征求意见后报市政府审批同意。9月中旬我局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广州市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广州市第一个本地特色的保险品种--水产养殖保险正式落地。

  方案规定养殖面积10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品种都投保,保险责任包括自然灾害和特定疫病造成水产死亡。各级财政补贴保费80%,由商业保险机构按市场化经营管理。试点时间为3年(2017-2019年)。由于水产养殖品种、养殖密度和养殖周期各不相同,造成各品种养殖成本差异较大,方案明确由各区制定本地区各品种鱼类成本明细表后正式发保险经营机构确定保险金额,由承保农户自主选择各类风险责任计算费率。为方便参保农户了解保险金额和保费的计算方法,方案增加了详细的案例。

  我市2016年水产养殖面积约41.8万亩,全市水产养殖产量41.5万吨,其中淡水养殖35.7万吨,产值约76亿元。我市的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正式实施后,我市广大渔民和养殖企业、合作社又增加一份风险保障,将会改变延续千年“看天吃饭”的命运,有利于促使农民灾后迅速恢复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此外,农业保险作为政府救灾的一种有效补充,将会更加公平、更加有效率。保险公司通过承保农险也能及时了解投保农户(企业)的资金需求或其他风险需求,提供便利的险资直投融资等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