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广州市2017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10月份降水量减少,在国庆过后将会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逐渐下降,池塘上下水层对流频繁,水产养殖要特别注意养殖水体的溶氧、氨氮等指标的变化,加强水质调节,防止池塘缺氧泛池。

  (一)病情预测预报

  1.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烂鳃病、赤皮病、肠炎病、锚头鳋、车轮虫、指环虫等,池塘养殖区域要高度重视。

  2.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易发黑鳃病、白斑综合症、弧菌病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3.养殖龟鳖易发腮腺炎、肠炎病等,重点关注花都、番禺区域。

  (二)防治措施

  1.养殖后期管理:有些养殖动物已经进入养成后期,自身污染将加重,要密切注意水质变化,定期使用生石灰、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投喂优质饲料,可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多糖等,以增强养殖对象的抗病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巡塘,适时开增氧机;对于一些达到商品规格的品种,应及时捕捞上市,保持池塘内合理的密度。

  2.规范用药:加强病情监测,做好鱼病的预防工作,规范用药,注意休药期。在消毒杀虫前,要注意水质监测,如氨氮和亚硝酸盐超标,必须先调水降低氨氮、亚硝酸盐后,才能进行消毒杀虫。一旦发病,要在专业的病害防治员或执业兽医指导下,使用国标渔药。对死鱼及时捞出并无害化处理,减少疾病传播。

  3.预防车轮虫病、指环虫病、锚头鳋病: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硫酸铜、硫酸亚铁粉预防车轮虫病,敌百虫可防治指环虫病和锚头鳋病。

  4.预防淡水鱼类的“三病”(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可用聚维酮碘、二氧化氯等消毒剂全池泼洒。发生疾病后,可在饲料中拌入大蒜素、氟苯尼考等药物投喂,连喂3-5天。

  5.预防虾类病毒病:注意水质底质管理,尽量采取地笼诱捕,及时捕捞达到商品规格的虾,减少拉网受伤和产生应激反应;合理使用增氧机,及时检查,严防发病池间传播;投喂优质饵料,提高对虾细胞免疫能力。

  广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站

  2017年9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