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广州市2018年9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9月,迎来了白露和秋分两个节气,进入夏秋转换季节,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昼夜温差大是这一时期气候主要特点。水生动物经过6-8月的旺盛生长后,养殖池塘累积了大量残饵、粪便等,经过不断发酵,不仅消耗水中含氧量,还造成氨氮和亚硝酸盐等指标升高。池塘水体在温差较大的情况下,会出现上下对流,造成池底有害元素扩散到全部水体,易导致水生动物多种疾病的发生。本月我市仍处于后汛期,降水量偏多,台风依然活跃,水产养殖要提前做好细菌性败血症、链球菌病、脂肪肝病等病害预防控制,同时做足防风防洪措施,防范高温天气反复变化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生车轮虫病、指环虫病、锚头鳋、孢子虫、脂肪肝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溃疡病、诺卡氏菌病等疾病,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等。

(二)罗氏沼虾易发生白尾病,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和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降水量较多,特别是暴雨过后,要注意池塘水质中各种理化因子变化情况,防止池塘倒藻、缺氧泛池的发生。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罗非鱼链球菌病

1.减少饵料投喂,尽量降低饲养密度,减少应激因素和改善养殖环境,增加开增氧机时间,保持池塘溶氧充足,有条件的适当降低水温。

2.调节水质,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增强体质,可用刺激较小的消毒剂泼洒,控制水体中有害细菌。

(二)预防脂肪肝病

保持饵料新鲜,防止蛋白质和脂肪氧化分解,防止饲料受潮发霉,选用优质饵料;不能乱用药或滥用药,不提倡将药物添加到饵料中长期使用,提倡科学用药;添加一些有利于脂类代谢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E、磷脂、胆碱、赖氨酸等。

(三)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

用含氯石灰(漂白粉)全池泼洒,1.0g~1.5g/m3水体;氟苯尼考拌饲投喂,用量5mg~15mg/kg体重,每日1次,连服3天~5天。

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指导下实施,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常见疾病栏目’)”查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