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产品监管

2018年4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督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4月份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组织开展快速检测。4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9714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143114份,合格率100%。

  (二)落实上级工作。配合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广州)完成农业部2018年水产苗种质量安全监督抽查、2018年广东省水产苗种及养殖水或沉积物监督抽查工作,分别抽取水产品样品13份,养殖水或沉积物12份;配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开展省级蔬菜农药残留风险评估监测,在黄埔和从化区抽取蔬菜样品20份,其中生产基地和零售市场各10份。

  (三)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工作。开展水产苗种专项监测抽样工作,在番禺、南沙、增城、花都、从化和白云6区鱼苗场共抽取鱼苗30份。开展养殖环节畜禽产品风险监测以及专项监测,共抽取禽肉样品110份,其中风险监测禽肉60份,合格率100%。

  (四)落实市级监督监测工作。开展2018年春季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共抽取53家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及种植户139份样品。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为了切实提高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加强随机检查和抽样力度,根据《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飞行检查工作方案》, 4月11日,市农业局组织白云区农林局组成检查组对花都区、黄埔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和散户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情况、生产记录档案情况、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情况等,并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抽取样品7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二)赴白云、天河、越秀等区开展种子市场“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种子企业13家。查处整改不彻底的种子企业2家,对相关问题线索材料已按规定移交局执法监督处;新发现存在销售应登记而未登记农作物品种的种子企业2家,对问题产品现场已作出下架处理。

  (三)开展肥料登记产品专项执法及质量监督抽查工作,随机检查肥料批发商2家,经营门店7家,抽取肥料样品13个送检,现场发现问题肥料产品20个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局执法监督处依法查处。

  (四)协助广州仙居果庄农业有限公司莲雾、火龙果两个产品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续展申请认证。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1.举办“2018年广州市植物检疫培训”,各区检疫管理人员及全市规模化种子、种苗、花卉企业代表共76人参加。

  2.在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举办广州市2018年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各区水产苗种生产者、养殖户330余人,发放法律法规、养殖技术宣传学习资料660份。

  3.协助南沙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举办南沙区食用农产品监管业务培训班,培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者、市场经营者等100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份。

  4.在白云区、从化区、番禺区组织举办3期以果蔬深加工、岭南花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和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内容的专题技术培训班,共培训市区两级农业推广机构、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14人次。

  5.发送先进适用安全的农业通手机短信12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