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产品监管

2017年5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我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五一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要求,狠抓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了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5月份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配合完成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的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132份,其中种植业样品74份,畜禽产品样品38份,水产品样品20份;配合完成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的抽样工作,抽取食用菌样品10份,蔬菜样品20份;配合完成广东省水产苗种监督抽查工作,抽取水产苗种15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5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9379份,合格率99.88%;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109307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一是完成我市食用菌专项监测工作,共抽取产地食用菌10份,合格率为100%。二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共抽检猪尿100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共抽取187份,合格率100%,其中禽肉样品27份,猪尿样品160份。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广州市农业局转发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7年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增加监督抽查频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部门联动,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开展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试点工作。印发《广州市农业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进一步转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修订了《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宣传贯彻新的《农药管理条例》,各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70多人参加了学习培训;二是举办广州市畜禽标准化资源化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了55名畜禽养殖户;三是举办广州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了60名水产养殖户,并发放培训资料180份;四是举办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活动,共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基层农技员60余人;五是通过“农业通”手机信息平台,共发送先进适用安全技术短信9万余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