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产品监管

2018年2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 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督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2月份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组织开展快速检测。2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0692份,合格率99.8%;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137293份,合格率100%。

  (二)落实市级监督监测工作。在生猪屠宰环节组织开展违禁药物监督抽查,在白云、花都、增城、从化、番禺、南沙、黄埔7区,共抽取生猪尿样400份,全部合格。

  (三)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工作。开展种植业产品主要禁限用农药风险预警监测,共抽取样品40份,检测19种蔬菜禁限用农药,经检测,有3份样品检出禁限用农药,所检项目检出率为7.5%,其中2份样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已按照规定跟踪处理。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开展农药安全管理督导检查行动。为规范农药安全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春节前限制使用农药专项督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农药批发企业5家,农药经营门店6家,蔬菜、草莓、菇类等种植场(户)4家,发现经营国家禁用农药产品、无“三证”农药产品等违法违规问题线索5宗。

  (二)多措并举,确保牲畜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一是通过“飞行检查”和暗访等形式,对全市所有牲畜屠宰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二是联合广东省农业厅执法局于2月开展屠宰执法行动,全市各区按照统一部署同时开展了屠宰执法行动。省、市、区三级农业屠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执法车36辆,查处了6个私宰窝点,立案6宗、抓获私宰人员3名,扣押待宰活猪21头、已宰猪边33片、生猪产品876.8公斤,发放宣传资料759份。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1.组织开展水产养殖防寒抗灾工作。组织技术员3人次赴增城调研水产养殖户低温冰冻天气受灾情况,现场指导防寒抗灾工作。向花都、白云、从化等5区发放水产养殖防寒抗灾物资。

  2.发布《广州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预测预报》1期。

  3.发送先进适用安全的农业通手机短信8.5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