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产品监管

2018年1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督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1月份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配合完成2018年第一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的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112份,其中种植业样品54份,畜禽产品样品40份,水产品样品18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20139份,合格率99.77%;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143352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工作。开展种植业产品主要禁限用农药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共抽取样品177份,合格率97.74%。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周密部署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印发了《2018年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农办〔2018〕36号),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同时要求各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辖区监管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按时、高质、高效地完成监测任务,确保全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开展农药安全管理督导检查行动。为规范农药安全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尤其是保障岁末年初我市生产的蔬菜、草莓等农产品的质量安全,1月16日至19日,市农业局组织4个联合督查组赴各区开展农药安全管理督导检查工作。共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抽查农药生产企业3家,农药经营店13家,蔬菜、水果种植户10家,草莓种植户13家,派发宣传资料200份。
  (三)多措并举,确保牲畜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一是通过“飞行检查”和暗访等形式,对全市所有牲畜屠宰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二是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牲畜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和“百日行动”,保持对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三是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做到迅速、准确、果断、高效地处理举报、投诉线索;建立舆情监测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肉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隐患。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发送先进适用安全的农业通手机短信8.5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