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产品监管

2017年12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督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12月份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2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33473份,合格率99.84%;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150354份,合格率100%。

  (二)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工作。一是开展广州市虾专项监测工作,共抽取样品14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广州市水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样品20份,合格率100%。三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禽肉样品30份,其中三份鸡肉样品不合格,合格率90%。四是开展畜禽产品应急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样品36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举办广州市首批街(镇)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培训班。12月5日-8日我局举办了“2017年第二期广州市街(镇)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培训班”,305名学员经过为期4天培训,考核合格,正式获颁上岗资格证书。此前,第一期已有248名专职安全员经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履职。至此,全市553名涉农街(镇)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组建工作圆满完成。

  (二)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市农业局在市、区联合举办以“守法生产 依法监管 共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宣传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普及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知识;通过现场互动活动,搭建了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与社会各界相互交流的平台,使社会各界更加走近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和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部署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抓好工作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强化风险隐患排除,确保全市产地农产品安全供给。

  (四)开展岁末年初农药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人次,检查规模以上农药使用单位20多家,散户种植户30多家;完成我市3家肥料生产企业现场考核及监督检查工作。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举办广州市2017年水产养殖病害专题培训,培训了各区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机构的负责人、技术骨干、养殖户共50人,发放资料100份。二是举办2017年广州市农业生产资料环境执法业务培训班,共培训各区农业执法人员48人。三是发送先进适用安全的农业通手机短信8.5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