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花卉研究

广州.花都瑞岭首届盆景艺术节暨花都区“广东技工”工程 首届“乡村工匠”岭南盆景技能大赛顺利开幕

    

  共襄岭南盆景盛事,共促盆景产业发展。在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广东省盆景协会、广东省花卉协会大力支持下,由广州花卉研究中心、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花都区赤坭镇人民政府主办,花都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广州瑞岭盆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花都区盆景花卉协会承办的“广州.花都瑞岭首届盆景艺术节暨花都区‘广东技工’工程首届‘乡村工匠’岭南盆景技能大赛”,于11月20日上午在广东广州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岭南盆景发源地隆重开幕。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花都区有关领导,省盆景协会、省花卉协会、市花卉协会等盆景大师和嘉宾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进行现场参观指导。

  图片1.jpg

开幕式现场

  瑞岭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其“古、灵、精、怪”的艺术造型在岭南盆景界享有较高声誉。瑞岭村为著名的岭南盆景之乡,此次瑞岭首届盆景艺术节开幕旨在开启岭南盆景展示新窗口,促进岭南盆景文化传承、守正、创新,为富民兴村凝聚新动能,让传统盆景产业焕发新活力。在活动主会场(瑞岭村委大院)组委会精心组织了岭南精品盆景123盆,其中由广东各地市选送53盆,花都赤坭推选70盆,展品或苍劲、豪放,或自然、飘逸,既集中展现了岭南盆景独特的艺术魅力,又体现了传统岭南盆景人的艺术品位;在瑞岭村各个盆景园艺场同步开启盆景展示活动,展出盆景逾10万盆;带动瑞岭周边竹洞、丰群、石坑、乌石、田心、连珠、下连珠、心和、黄沙塘、缠岗、白石、锦山等12个行政村也同步展出盆景逾200万盆。本次岭南盆景重要地标性的展示活动,为广州擦亮“岭南盆景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为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出新出彩,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培养更多“广东技工”实用型人才,推进盆景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更好地助力岭南盆景小镇和大师工作坊建设,首届盆景艺术节开幕活动促成了花都区赤坭镇人民政府、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东省盆景协会三方就合作共建广东技工盆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达成框架协议,广州瑞岭盆景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谢克英、王金荣、林伟栈三位盆景大师达成进驻瑞岭大师工作坊框架协议。

图片2.jpg  

共建广东技工盆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达成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图片3.jpg

  进驻瑞岭大师工作坊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图片4.jpg

  活动期间领导嘉宾参观盆景展览现场

  20日下午,花都区“广东技工”工程首届“乡村工匠”岭南盆景技能大赛同期举办,来自赤坭镇本土的盆景制作40名年轻工匠现场创作比拼,随着枝条与树叶应声落地,形态各异的盆景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新秀”们的技能比拼过后,5名岭南派盆景大师也带来了现场创作表演。

图片5.jpg

  岭南派盆景大师现场创作表演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花都融媒体中心、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等主流媒体和各大线上公众号、自媒体的广泛支持,通过现场直播和报道,在业界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