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花卉研究

探索高原花卉种植 助力高原乡村实现脱贫——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实施广州市对口帮扶甘孜州民生科技项目纪实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川粤两地科技交流与合作,2020年6月20日—23日,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常绍东随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一行,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开展花卉中心牵头承担的《色达高原野生花卉资源收集评价与特色花卉资源引进试验示范》科技帮扶项目实施调研。

  该项目由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主持、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和色达县原上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实施地点主要在色达县杨各乡下甲斗村和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色达分院试验基地,主要通过科技帮扶、对口援助的方式,立足色达当地丰富的高原野生花卉资源,通过引种驯化、种苗繁育、栽培试验研究和示范,在甘孜州色达县建立高原野生花卉种质资源圃和示范基地,开展热带亚热带特色花卉品种高原气候适应性栽培试验和示范,进行高原野生花卉资源自然科普教育与观光体验,助力色达县杨各乡下甲斗村实现脱贫,引导色达乃至甘孜州花卉产业发展。同时也在广州开展具有观赏和开发价值的高原野生花卉资源的引种驯化、试验研究,探索高原花卉异地引种适应性,丰富两地花卉品种交流。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副巡视员石鹏飞等克服高原反应,亲临色达县杨各乡下甲斗村等试验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对花卉中心精心筛选的首批18个近3000盆高档花卉新品种成品及半成品,千里迢迢长途跋涉来到下甲斗村开展试验示范给予充分肯定。王桂林局长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通过对口实施科技帮扶,引导带动甘孜州花卉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接下来组织农户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技能培训,发挥好科技帮扶项目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花卉中心高级农艺师易懋升、张镇雄现场对杨各乡下甲斗村农户进行了花卉种植和养护技术培训与指导。

  广州市科技局挂任色达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翔,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色达分院院长刘刚,以及广州市科技局有关处室领导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1.png

  热带亚热带花卉下甲斗村适应性试验示范

2.png

  高原野生花卉栽培试验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