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铁牛”闹春耕 从化奏响“春耕进行曲”

    

  良口以南3月10日前播完塑盘秧,良口以北3月15日前播完塑盘秧

  全区3月下旬开始抛(插)秧,4月10日前完成抛(插)秧任务

  自动化操作的水稻盘育秧播种机在运作着,无人驾驶拖拉机在田间“奔跑”,村民在田里忙碌地劳作……3月3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从化区在鳌头镇中塘村举办广州市2021年春耕春播生产现场会,立足早谋划、早部署、争主动,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为全市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去年3月,从化区启动从化香米现代农业项目,以改进从化稻米生产经营模式为切入口,致力打造“从化香米”国家地标品牌,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从化香米绿色化、智能化、机械化、标准化、高端化生产。在从化香米基地,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一台台农机开足马力在农田翻耕作业,一条自动化育秧输送带直通田间,工作人员正忙着移栽秧苗。

  现场会上一辆无人驾驶拖拉机特别引人注目,操作人员一键按下,无人驾驶拖拉机随即车身抖动、自动倒车,其后搭载的犁具迅速插入田中笔直前行、旋耕犁地,吸引众多种植户在田间观摩学习。自动化育秧输送带上,秧盘一路前行,种子、水分分别从机器出口和喷滴管均匀分布在基质上,不到一分钟完成落谷,通过输送带送到田间。

  农机在田间来回“奔跑”,呈现出一幅“铁牛”闹春耕的繁忙景象。据区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共有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化播种育秧生产线4条,大中型拖拉机89台套,手扶拖拉机815台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42台套。农业机械化成为主角,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春耕效率。

  据了解,目前从化区正紧抓有利时机,及时安排部署,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区农业农村部门立足产业发展情况,以稳粮食、扩面积,充实“米袋子”,继续巩固双季稻面积,全面开展科技宣传服务,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结合从化香米项目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市场引导、信息服务、技术推广、产销衔接等工作,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全区农资货源储备充足,218家农资经营店共储备水稻常规(杂交)种子25万斤、化肥3000吨、农药260吨、秧盘24万个。目前,全区各项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计划早稻播种8.6万亩,晚稻10万亩,预计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20.6万亩。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抓好当前的春季农业生产,对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春耕生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化区各部门将以此次现场会为推动,紧密行动起来,精心组织部署,全面铺开全区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区农业农村部门同时提醒,广大农户可选择种植优质、高产、高抗水稻良种,具体品种可参考2021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粤农丝苗、美香占2号和广丰占8号。同时要抓季节,争主动,夺取粮食丰收。要求良口以南地区3月10日前播完塑盘秧,良口以北地区3月15日前播完塑盘秧,全区3月下旬开始抛(插)秧,4月10日前完成抛(插)秧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