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花都区:开启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

    

  今日花都讯 “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区国旺蔬果农业中心的鱼菜共生种养模式,既充分利用了水域资源,又净化了水质,实现了养鱼不换水或少换水、种菜不施肥的资源循环利用。

  传统池塘养殖有浪费水资源、占地面积大、污染严重等缺点,而循环水养殖节水、节地、环保、生产可控性强。通过物理过滤、生物过滤、去除CO2、消毒、增氧、调温等一系列水处理单元将养殖池中产生的废水净化处理后再次循环利用,为养殖生物提供稳定可靠、舒适优质的生活环境。这种模式采用鱼塘养殖鱼苗,在种植床种菜。鱼苗长大后,捞出放在循环水池“排毒健身”。简单而言,鱼负责进食、排泄有机物,微生物负责分解鱼粪、提供养分,植物负责吸收养分、净化水体。目前,该中心养殖的品种包括脆肉罗非、草鱼等,养出的鱼没有脂肪层、肉质结实,劲道爽脆、味道鲜美,深受市场青睐。

  区国旺蔬果农业中心技术人员表示,鱼一般长到二、三两就开始分塘,密度就没那么高,长得大就可以直接从塘里捞上循环池进行排毒健身。区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循环水养殖,鱼吃了饲料后,把鱼肚那层黑膜整体排干净,经过20到30天循环水排完后,就养出了健康、没有腥味、清甜的原汁原味的鱼。循环养殖种植叫鱼菜共生,我们现在就是零排放。未来准备投入60个桶,一个桶大概是600斤,每天可出3000斤的鱼,一年下来有100万斤鱼投放到市场,让市民吃到健康的食品。”

  水循环利用、有机排泄物循环利用也是该种养模式的特点。由于水质、生产环境可控,鱼菜共生系统产出的鱼和蔬菜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健康品质。不需要浇水、也不需要换水、施肥,就能“鱼帮菜、菜帮鱼”,享受安全食材和一片洁净的小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