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南沙区:全国首个鱼类南繁基地在广州南沙开工,总投资逾8亿元

    

  1月8日,种源技术攻关“第一枪”在广州南沙打响,我国首个以鱼类为主的南繁基地——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渔业产业园开工。

  “我国面临水产良种数目不多,生态育种技术缺乏,良养缺乏模式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育种中心科研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表示,目前国内缺乏鱼类南繁育种中心,广州市南沙区具有独特的温暖的气候和温暖的水温,具备建立鱼类南繁育种中心优越的自然条件。

  我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养殖大国,南繁育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水产养殖产量超过500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60%。

  据刘少军院士介绍,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以国家水产种业南繁为重点,总用地规模约8000亩,其中育苗基地面积约500亩,大规格种苗基地面积约1000亩,优质水产良养示范区面积约6400亩,总建筑面积112920平方米,总投资逾8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以打造一流的育种技术高地,一流的现代种业服务中心、一流的水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为目标,实施后预计每年孵化草鱼、鲫鱼、黄颡鱼、加州鲈等水产苗种400亿尾,培育大规格优质苗种1亿尾。达产年收入7亿元,推广养殖面积100万亩,农户年新增收入20亿元。

  近年来,南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着力打造南沙渔业产业园、明珠现代都市实验园和种业小镇(中化现代农业科学城)“两园一城”,一批重量级项目纷纷落地,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9年,南沙农业总产值94亿元,其中渔业产值近40亿元,水产养殖面积和产值均位居广州全市第一;2020年前三季度,南沙区农业总产值63.3亿元,同比增长5.6%。

  南沙渔业产业园于2019年6月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总占地约3.9万亩。截至2020年12月,南沙渔业产业园20个建设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2.15亿元,目前已建成19个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9000万元,带动农户2492户,2020年产值达到7.5亿元,比建园初增长92%。

  按南沙渔业产业园总体规划目标,到2030年,全面构建完善的大湾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成为国家级“科技含量最高”“产业效益最好”“要素配置最优”“景观风貌最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