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白云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白云区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三年来,白云区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先从源头上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升村社领导班子水平,规范“三资”管理,清理问题合同,累计为村社集体追回欠租租金超6.79亿元,并建立了一套常态化的扫黑除恶机制,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着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乡村答卷”。

  拔“烂树” 铲除黑恶势力土壤 从源头换血

  今年6月,区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某棋等17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敲诈勒索罪、行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等数罪并罚,判处刘某棋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余1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至六个月,并追缴违法所得、没收财产及判处的罚金共计3085.45万元。对此,龙归街园夏村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如今的园夏村,党旗高高飘扬,村间处处美景。数据显示,2019年园夏村、社两级集体收入达2580万元,比2017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前增加了1690万元。区派驻园夏村第一书记梁莎告诉笔者,园夏村党总支部坚持边“打伞”“斩链”边治理,共清理不合格党员11名,铲除涉案人员违法建筑约7000平方米,并不断铺设党员示范路,打造党建百米宣传长廊和扫黑除恶主题公园,重塑园夏1.1平方公里红色信仰,坚持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积极配合上级多个部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在专项治理、环境治理、“三资”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为实现“六个率先”贡献了园夏力量。

  “刘某棋案件是一宗典型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也表明了白云区从根源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决心。”区扫黑除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治理领域中的黑恶势力主要有几种情形,例如强占股份、长期低价侵占集体土地、物业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黑村官”“村霸”,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帮派势力和地缘性犯罪团伙等。三年来,白云区切实从源头换血,累计清查出村(居)委会成员中曾被判处刑罚的人员23名,其中主任8名、副主任5名、委员10名,及时处置了10名涉黑涉恶涉乱村(居)委会人员的职务。针对村委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暗箱操作等破坏选举情况和腐败问题,白云区以换届风气监督为切入点,以选好配强村干部为落脚点严把人选入口,推行村换届选举“六公开”新模式,以“六公开”助推选好村干部,以此提升村社整体领导班子素质,明显改善了基层政治生态。

  治“病树” 追回租金超6.79亿元 为村社增收

  打击乡村黑恶势力,不但要从源头上换血,白云区还通过加强“三资”管理,管好、盘活、用足农村“三资”,防患于未然,提高集体资产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村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白云区正式开通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通过建立“三资”平台“网上交易大厅”,开通“白云三资”微信公众号竞投端口,实现村社在线立项、镇街线上审批、竞投人网上竞投的“数据多跑、群众少跑”模式,有效减少围标串标等情况。从原来的面对面交易转变为背对背交易,有力拓宽了农村“三资”管理新模式,推动“三资”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打击黑恶势力,必须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必须推动抓好“网上交易+实时记账”,推动电子监管全程覆盖。目前,全区已有38宗项目通过网上交易平台成功交易,交易总金额3946万元,提升率106.5%。同时,对村社财务实行“实时记账”,将全区166个村(联社)以往使用较滞后的单机版财务记账系统,升级为网络版实时记账系统,所有财务核算数据纳入区级数据库统一管理,实现合同收付款及时提醒、财务收支实时监控。

  此外,白云区深入推动合同清理整改,对全区90938份村社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审查,排查出涉及年限超长、租金欠收或未入账、民主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合同50800份。对于利益纠纷复杂的问题合同敢于“碰硬骨头”,坚决按照法律法规推动整改,对村社欠收租金全面追回,将当年村干部私签合同全部晒在阳光下让村民集体决策,所有合同录入“三资”平台监管。加快形成了“家底清晰、民主有序、财务规范、资产增值、立体监督”的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体系,让资产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截至11月20日,全区清理出来的50800份问题合同,已整改50315份,整改进度为99.05%。各村社已追回欠租租金6.79亿元,并通过重新公开交易等方式为村社每年增加收入1.89亿元。同时,白云区“三资”监管成效获省农业农村厅高度肯定,获广东省“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第七名,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区级单位。

  正“歪树” 修改完善“村规民约” 重树好乡风

  农村稳、天下安,农民富、社会和。近日,白云区118条行政村已完成了新一轮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各村在村规民约中均列明村干部负面清单,畅通不合格村干部的出口,在村民中树立起选好人、用能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目前,各镇街已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按要求建立起了后备干部队伍。严防家族和宗教势力干扰,真正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后备干部选拔出来。同时,把不涉毒、不偷盗、不打架斗殴、不寻衅滋事、不赌博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将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与村分红福利等挂钩,强化了村规民约的约束力,使村规民约更具体、更实用、更好操作、更贴近村民的生活,让村民变被动遵守为主动维护和执行。”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打击乡村黑恶势力,必须加强农村社会风尚建设,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实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助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笔者走访了解到,各村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灵活运用官网、微信公众号、行业微信群等,加强线上先进典型的有效宣传,在公告栏中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确保宣传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白云区已明确规定将“六公开”进一步深化融入到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中,不断提升村(联社)、社区换届选举“六公开”,拓展“六公开”适用范围,并充分利用执法、巡查、调研等工作时机,做好扫黑除恶的正面宣传和正确舆论导向。白云区村社换届选举的“六公开”新模式,还荣获了“中国廉洁创新奖”。

  针对以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容易“跑偏脱轨”,造成集体经济遭受重大损失或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问题,白云区在落实村社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基础上,增加“一报告”制度,即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后,以村社党组织名义将村社“两委”形成的商议意见(或制定的初步方案),向镇街党(工)委报告。通过“一报告”环节,加强了镇街党(工)委对村级重大事项的指引和管控,从源头上杜绝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被黑恶势力干扰,确保了村社治理不出现重大失误。目前,全区118个行政村和48个街属经济联社全覆盖铺开“四议两公开一报告”制度,基层党员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激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