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从化香米丰收

    

  预计晚稻产量达3.43万吨

  11月24日上午,位于江埔街山下村的从化香米产业园一片忙碌,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将成熟的水稻收割、装车,运回仓库加工。

  据了解,从化香米是从化区今年启动的现代农业项目,引进了无人机技术、5G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建立在信息科技基础上的精细农业技术体系,也广泛采用最新耕作种植技术,包括水稻智能化有氧恒温浸种催芽技术、水稻钵形毯式育秧栽培技术、水田节水灌溉技术等,种出的从化香米产量高、质量好,每亩能增收1000元。

  从化香米产业园核心园区达1000亩,加上分布在全区各镇(街)的附属园区,今年晚稻从化香米种植面积达2万亩。稍早前,位于鳌头镇的多个种植基地的从化香米已陆续收割。

  为了促进从化香米项目发展,打造从化香米国家地标品牌,今年4月,从化区推动成立了从化香米研究院,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罗锡文为总顾问,并聘请了唐湘如等20多位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组成专家团队,为从化香米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今年早稻、晚稻均实现了大丰收。

  “从化香米的种植、管理、收割、加工、储藏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形成全链条智能化发展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树起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从事从化香米种植的企业负责人介绍。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核心区,也是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其中,水稻是从化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据了解,从化区种植水稻近19万亩,今年预计总产量达6.43万吨。其中,晚稻面积近10万亩,预计晚稻产量达3.43万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