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 试种日本高端网纹瓜成功

    

  手感粗糙外表、内心却是软肉绿芯的“水果冰淇淋”,曾在日本拍卖出18万一箱(2个)的天价、被誉为瓜中之王的日本阿鲁斯网纹瓜在荔湖街太平村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试种成功。这是荔湖街农业龙头企业致力于科技兴农、产业兴农的又一成果。

  荔湖街自成立以来,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夯实城乡基础设施,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吸引一批优质品牌企业落户、投资,如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广州增城1978国际人才港湾、合景生命健康中心、市政集团研发总部、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妇幼儿童医疗中心、执信中学、华师附中等一批现代农业、创新服务、智慧康养、优质教育的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建设,荔湖新城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

  “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核心关键就是优质品牌企业的集聚。”张火青在接受广州日报访谈时说道。荔湖街致力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以吸引更多优质品牌企业落户、成长。

  致力创新科技联农 引进日本高端品种

  一藤蔓上只结一个瓜,除了空气、水分、阳光,其他种源、技术、肥料以及种植经验均来自日本。这种被誉为甜瓜中“劳斯莱斯”的阿鲁斯网纹瓜,经过100多天的生长,在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试种成功,正在陆续采摘并走向了国内多个大型进口超市,如Ole、盒马鲜生的柜台销售,也成为大型企业定制高端礼盒的首选。

  据介绍,网纹瓜虽是甜瓜的一种,近缘野生种起源于热带非洲,经古埃及传入中东、中亚,12世纪传入俄国,16世纪初由欧洲传入美洲,19世纪从美洲传入日本,作为高级水果流行于日本上层社会。经多年研究培育,目前日本网纹甜瓜已发展为多个品种,其中最尖端的品种是阿鲁斯网纹。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日本引进网纹甜瓜品种,目前上海、海南、山东、河北、宁波、北京等地都有种植,但由于尖端品种种植难度大、种苗引进存在壁垒、对环境要求高等原因,在全国的种植面积不超过100亩。

  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立足实际、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锐意创新,发现增城空气、阳光等元素适合阿鲁斯网纹瓜种植后,开始“伺机而动”。

  “我在日本种了三年网纹瓜,公司发现增城这里适合网纹瓜种植,就把我高薪聘请过来,作为高新技术团队引进,在增城落户。从种源、技术、施肥方案、肥料来源等等,都是从日本一条龙引进回来的。”曾在日本种植三年网纹瓜的卞仁琳对记者说。

  在种植大棚内,卞仁琳时不时看棚内温度、手捏土壤看湿度等,除了他以外,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及所带研究生等,也时刻关注大棚内的气温、湿度、温度、光照等情况。“在一个地方引进日本高端水果种植,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种植过程非常艰难,我们试种了三个大棚,第一个大棚就失败了,在吸取失败经验上不断调整才获得成功的。”卞仁琳表示,这首批试种成功的3000个合标准的网纹瓜的每一个都非常珍贵。

  试种成功后,下一步,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计划扩大50至100亩,为增城区科技兴农再添新亮点。

  靠前服务助项目顺利建设 形成高精尖缺企业聚集区

  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是由增城区招商引资,项目于2019年初落地,总规划面积10000亩,总投资规模约50亿元。目前已取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广州市级农业公园认证,并于2020年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培育出阳光玫瑰、荔美人、燕窝果、阿鲁斯网纹瓜等优质、稀有的水果,成为广州人周末打卡的农业公园之一。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与荔湖街靠前服务项目发展、致力改善项目整体环境的付出分不开的。

  为推动入驻项目顺利建设,荔湖街主动靠前服务,与项目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机制,第一时间了解项目在前期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协助项目单位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予以解决。通过沟通协调不能解决的,则通过分级协调机制报区相关部门审议解决。

  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荔湖街持续整合土地资源,不断完善配套环境。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第二期相关规划内容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顺利进行,得益于荔湖街道及时交地和指导。同时,荔湖街在项目环境配套建设方面也立足实际,不断创新,让项目顺利申请成为广州市级农业公园。

  据了解,荔湖街在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的入园道路、河涌等整治建设方面也贴心为企业服务,给项目发展解决了后顾之患。在今年9月,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周边沙井盖就悄然变身。荔湖街依托整个园区本身的特色产品和周围环境,同时结合增城当地的实际,采用水果作为手绘的主要内容,贯穿一年四个季节及24个节气,在沙井盖上描绘五彩图案。增加了这些手绘之后,入园道路上呈现出来的是生机勃勃、丰收美满的景象,象征荔湖新城也能一直富有朝气、活力四射。

  今年来,荔湖街积极配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目前共有12个重点项目在开工建设,其中今年开工建设的有7个。未来,随着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建造研发总部、广州增城1978国际人才港湾、合景生命健康中心、汇港婴幼儿童教育产业孵化园等一批总部经济项目、高精尖缺项目的发展,形成资金、技术、人才集聚效应,全力推动荔湖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