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狠抓冬种冬养生产

    

  冬种生产既是全面完成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的收官之作,也是奠定明年农业丰收基础,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一环。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继续全面落实服务、监管和惠农措施,调动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扩大冬种生产积极性,增加农产品供应,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在蔬菜和粮食生产方面,增城区农业部门以抓好蔬菜、冬粮生产为主线,突出集中连片、示范带动,大力推广双季稻+冬种种植模式,发展增城冬种优势农作物,增加粮食、蔬菜、绿肥播种面积。同时,通过创建3个区级千亩冬种示范区和8个百亩以上冬种示范片,示范种植蔬菜和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实施双季稻轮作项目,支持水稻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稻-稻-菜(花、薯、肥)轮作种植面积6000亩以上,扶持双季稻轮作农机购置补贴,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等。此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订单生产模式,大力发展增城冬种优势优质农作物,着力扩大冬种面积。

  在农技服务方面,增城区农业部门继续推广良种良法良机,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包括加强冬种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及时把各项冬种生产技术措施、病虫测报和防控措施、防寒预警及防寒措施落实到户,确保冬种生产安全和提质增效;推广马铃薯播种覆膜一体机、旋耕起垄机、蔬菜移栽机以及无人机播种、施肥、喷药等新型农机装备,提升冬种耕作机械化水平。

  在生猪生产方面,增城区农业部门除了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外,将加快推进新建生猪养殖场工作,落实生猪供应应急补贴等保障措施。

  在渔业方面,增城区农业部门继续做好冬季期间水产养殖防冻防寒工作,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秋冬季水产品安全供给,从源头上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同时,继续推进池塘养殖水治理,建立尾水排放备案及巡查监管制度,减少池塘养殖水对周边水体的影响;抓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工作,依托7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其中4个为国家级)作为示范带动,全面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新模式,规范健康养殖监管制度,增强示范场辐射带动能力。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增城区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监督指导、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督导监测,抓实冬季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坚决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

  在政策扶持方面,增城区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蔬菜和冬粮生产的扶持力度,完善扶持政策机制,突出抓好蔬菜示范基地建设,抓好土地流转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奖励、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