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鳌头镇务丰村拟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

    

  蛋鸡村里“孵”出“金元宝”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从化区鳌头镇务丰村拟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

  蛋鸡产业  规模化养殖实现种养循环

  喂料、饮水、调温,到拾蛋、蛋品分拣、装箱……在鳌头镇务丰村的广东三天鲜畜牧有限公司基地里,系列流程全是采用自动化操作。借助这一智能化全自动蛋鸡养殖系统,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过去要十几人一起工作,现在仅需一名技术工人,既省时,又省心,实现蛋鸡产蛋率和鸡蛋质量双提升。

  务丰村利用近郊优势,着力推动蛋鸡这一主导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蛋鸡村”。其中,蛋鸡主导企业有广东三天鲜畜牧有限公司、广州壹号务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主导产业蛋鸡已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孵化”出了村民眼中的“金元宝”。

  据务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务丰村蛋鸡产业从 2014 年开始建设,开启规模化养殖及实现种养循环,并以此作为支柱产业。目前,村民均以进蛋鸡养殖场务工及用鸡场有机肥种植蔬果为主,全村现有蛋鸡养殖面积200多亩,种植有机蔬果1000亩,从事蛋鸡主导产业的农户有300户,占全村农业户口59.29%。

  目前,务丰村主导产业蛋鸡产业还在继续扩张。今年9月已完成扩建40万羽蛋鸡养殖场,形成 100万羽蛋鸡养殖规模,将年产2万吨鲜鸡蛋,供粤港澳大湾区。蛋鸡产业采用“养殖+育种+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是广东标准化蛋鸡养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崭新的鸡舍,先进的设备……采用全环控鸡舍对蛋鸡进行全封闭全程自动化智能化笼养的养殖模式。养殖设备采用德国大荷兰人、广州华南畜牧设备、广州广兴牧业设备等国际国内先进品牌,环控、给水给料、集蛋、清粪全自动化。全自动化现代化的鸡笼养殖设备,配套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上料、自动清粪、自动集蛋和蛋品分拣等智能化系统,实现蛋鸡养殖自动化、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提高养殖效率,保证鸡蛋品质安全。在质量管控方面,基地自建有兽医自检室,能满足基本自检项目的设施设备,有专业的执业兽医师进行管理,目前已成为获农业农村部认定的蛋鸡标准化示范场;此外,还引进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与可追溯性,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在科技创新方面,基地将会建设蛋鸡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无抗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目前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成为蛋鸡无抗养殖示范基地;此外,还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协议,协同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生产技术创新,共同打造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创业型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实现产、学、研良性互动。

  联农带农  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蛋鸡养殖产业在务丰村发展得风生水起,皆因这里没有工业企业,没有环境污染,而且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养。目前,该村的蛋鸡产业已形成100万羽蛋鸡养殖规模,年产2万吨鲜鸡蛋,供粤港澳大湾区。主导产业联农带农,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在种养循环方面,基地采用的全环控自动化养殖模式可以使鸡粪水分大幅度降低,并通过全自动化中央集粪装置实现鸡粪不落地,自动传输到鸡粪运输车,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引进了国内首台利用黑水虻处理技术的粪污资源化环保设备,该设备日处理量可达50 吨鲜鸡粪,利用资源昆虫——黑水虻取食鸡粪,将新鲜鸡粪转化为昆虫蛋白和有机肥,产出的有机肥可提供给周边种养户,实现绿色种养循环。村民种植的有机蔬果通过订单回购,利用主导产业的社区生鲜店销售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保障农户收益,充分带动农民致富。

  数据显示,2019年,务丰村主导产业收入占农业经济总收入比重的99%。目前,务丰村在主导产业从业人数300人,年均增加人员收入达8000元。一只只蛋鸡成为了“金元宝”,村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此外,蛋鸡主导产业企业无偿捐赠50万元,与务丰村共同成立广州壹号务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该款项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种植发展蔬果种业产业等,帮扶当地村庄发展。企业还出资10多万元帮助务丰村完成土地复耕,目前已对闲置的50多亩土地进行复耕,复耕种植了香蕉、番薯、玉米等,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就业岗位和村民收入。企业每年还会通过对务丰村扶贫恤老赞助,举行村民敬老活动。

  “一村一品”为务丰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为从化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自2005年起,从化区开始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镇街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从化区优越的自然资源、丰富的物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全区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新格局。目前,从化区共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省级“一镇一业”专业镇5个、省级“一镇一业”专业村38个,市级“一镇一业”专业镇5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40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