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花都区:盆景、祠堂、油菜花田……来领略花都乡村秋日美景!

    

  金秋十月迎来收获的季节。今年,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被推荐参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梯面镇红山村-联民村-埔岭村天然氧吧生态亲子乡村游被推荐参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花东镇港头村被推荐参评“广东特色名村”。

  近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考察组一行对花都相关参评单位和精品旅游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打分,领略花都秋日乡村美景,见证特色产业良好发展。

  “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候选村竹洞成打卡拍照地

  今年,竹洞村参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走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一盆盆造型独特的日本罗汉松、西班牙橄榄。这个因竹而得名的村落,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采用“协会+企业+农户”模式,从落后贫困村逐步形成以种植盆景、绿化树、经济花卉为主的盆景村。目前,高端苗木种植、展销集聚规模,村内盆景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其高端苗木每棵价值达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同时,作为洪拳创始者洪熙官故居所在地,该村预计于今年底前建成洪熙官展览馆。通过充分利用“洪熙官故里”“花都十佳赏花地”等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以及黄花风铃节、洪熙官武术文化节、春耕节等活动,开发民宿,打造具有乡愁乡情、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

  竹洞村除了以产业兴旺为目标让村民富起来之外,还以生态宜居为抓手让村庄美起来。该村被评为“广州垃圾分类示范村”,全村100%的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村道100%实现硬底化,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利用清拆出的空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四小园”小生态板块。村内还有一片开阔的湖面,湖边种满各色花草,设有凉亭和环湖廊道,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打卡拍照。

  参评“广东特色名村”:齐为港头村打call

  来到参与“广东特色名村”评选的港头村,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

  港头村位于花都区花东镇东北部,立村至今已近六百年之久,仍保留有岭南传统村落的人文景观、众多的民间传说、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大量的古建筑。该村坐北向南,东南西三面皆有水环绕,素有“三水朝北,四水归源”之美誉。其地理位置优越,是古时花都的水陆交通要道。尤其是村前的流溪河,是广州与北部地区联系的主要水路。

  这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村内古建筑占地约4万平方米,现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约有60座,被誉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其中,祠堂、书室、厅堂有6座,主要为三间三进或三间两进式,各列建筑间以古巷相隔,现存古巷7条,每条宽约3米、深约85米。据了解,该村引入国际国内建筑大师对村内古建筑进行创新改造设计,大力打造“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集创意经济、乡村旅游、教育研学、农业产业于一体的乡村创意经济综合体。目前,港头村绍文堂及绍文堂边路书屋、乡村文化历史馆、茶艺美学空间已对外开放。

  走起!畅游生态亲子线路领略乡村醉美风光

  在花都区有一条景色优美,由联民村、埔岭村和红山村组成的天然氧吧生态亲子乡村游线路,沿途主要景点包括高百丈、羊石水库、雁鹰湖、一线天、石上背瀑布和3A级风景区红山村,集生态休闲、亲子游玩、乡村风情于一体。

  其中,名声在外的莫过于红山村,村内有花溪漫步、水轮悠悠、竹林听风、深谷寻幽、浅谷绿道和山顶公园等景点,而且每年3月油菜花开、6月荷花盛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观光游玩。至今,红山村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油菜花节,今年还搭建了赏花小火车,每年旺季接待游客50万人次。据了解,仅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红山村日最高游客量超过1万人,许多亲子家庭趁着国庆到此体验挖莲藕的乐趣。今年,红山村景区首次引入社会企业经营,凭借土地出租获得数十万元收入。

  接下来,红山村工作重心是计划将一座旧厂房改造为精品民宿,在荷花池打造灯光秀和一个高达17米的稻草人打卡地标,以此吸引更多游客住下来,体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游。而其他两条村虽说没有红山村出名,但同样有自己别样的景色,值得游客结伴前去走一走,感受山村醉美风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