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新增9家广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农业龙头企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力量,在引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今年,番禺区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培育发展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农业龙头企业,成功新增认定9家区内农业企业为广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有效促进了番禺区农业龙头企业队伍的发展壮大。截至目前,番禺区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2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

  领导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番禺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以下简称“市龙”)申报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由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具体经办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广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和申报指南要求,实地深入调研考察、指导企业28家次,平均每天接听企业咨询电话约43个,平均每天接待企业到局现场咨询申报工作约2.5家次,并组建微信工作群,在群内详细解答企业提问。

  压实负责,深挖内潜。积极主动与番禺区发展改革局、区统计局、区科工商信局、镇街农办(经济科)等部门进行对接,请有关部门协助梳理提供潜在的涉农企业名单,主动挨个打电话详细解释市龙申报认定办法和如何制作申报材料。对于初步有申报意向的企业,全部做到2个工作日之内再次电话跟踪回访,落实跟进,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安排具体经办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做好申报工作。

  大力发动、积极宣贯。番禺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各镇街、区农业龙头企业协会、区渔业协会、区蔬菜产销协会等多渠道积极宣传贯彻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政策文件。另外,在5月21日举办一场《2020年度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业务培训班》,集中给有意向申报市龙的企业详细申报条件、评分指标体系以及制作申报材料中的注意事项等,得到了参会企业的普遍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