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花都区:机场售卖农产品,花都区创新助农新模式

    

  28日上午,好生态•好产品花都公益助农直通车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动。花卉盆栽、新鲜蔬果、水产品……这些日常出现在超市或市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来到机场,旅客可以在机场直接扫码下单购货。据了解,该活动由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时间持续到10月22日。

  本次活动依托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技术,采用“升码智慧展厅3.0”系统,将传统的产品销售变为以客户体验为主,线上线下一体的展销模式,游客在展销店内线下体验,工作人员线上配货,订单和资金瞬间直达农户,这是今年花都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的一次创新,也是花都区探索扶贫助农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展销厅分为宣传区、直播区、展示区、试吃区四个区域,无论实物或宣传片中出现的农产品,都有对应的二维码,旅客可以直接扫码向农户下单购货(C2C),钱款及订单直接到达农户。农户收到订单后进行采摘,通过第三方物流发货,确保产品快速送达。活动现场还邀请网红主播进行现场直播,营造线上用户与线下旅客双渠道购物氛围。

  花都区委副书记李晓东表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依托国际航空枢纽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运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必定能推动花都和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向世界、打响品牌,全方位展现科技强农新成果、扶贫助农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据了解,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00平方米场地免费使用,陈列的农产品均免展位费。广州升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线上线下的运营管理,中国银行广州花都分行也以金融服务助力活动开展。

  近年来花都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1-8月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8.22万亩,花卉种植面积8.75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2.89万亩,投资20亿元新建3个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生猪养殖基地。全区现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0家,加工基地1家,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生产形势喜人。

  同时,花都区大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目前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8个、省菜篮子工程基地4个、禽畜类有机产品1个、种植类有机产品3个、水产类绿色食品1个、水果类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5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10个、省名牌产品(农业类)13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