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白云区:探索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之路

    

  溪流百里绕沃野,青山一片遍云烟。从化区拥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在农业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从化区农业也必须寻找一条不同于传统的发展道路,既要最大程度地保障“菜篮子”供应,又要适应当下广州城区的发展需要,更重要的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的概念及规划应运而生。这条路该如何走?示范区该如何建?传统的农村农业又该如何转型现代都市农业?目前,从化区已在探索实践中,将从中找到确切的答案。

  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既有基础又得天时

  “白云区为什么要打造这个示范区呢?”钟落潭镇龙岗村村民曾伯第一次听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时,很是疑惑。

  问题的答案就藏在从化区的山水之间。统计数据显示,从化区耕地资源面积8926公顷,占广州市耕地面积9.6%;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6.7万人,占全市10.5%;农作物播种面积3.9万公顷,占全市18.62%,蔬菜产量在全市总产量中占比超过20%。

  可以看到,从化区的农业依然拥有着扎实的基础,并且在广州的农业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近年来,从化区农业保持着健康的发展趋势,2019年实现农业总产值60.43亿元,同比增长4.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0%。

  与此同时,随着交通环境的大幅改善,尤其是地铁十四号线的开通,广州都市圈在持续外扩,物流、人流的往来变得更加便利,白云北部与中心城区的联结变得更加紧密。此时的广州,需要更多能够与都市需求相匹配的农业形态,即在生产上实现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在功能上除了保障农产品供应,还能提供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更丰富的体验。

  既有基础,又得天时,从化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本是水到渠成。不过,同时存在的农业用地碎片化限制产业成规模发展、农企融资不易难以壮大、产业融合步履维艰等问题,成了实现这一质变的拦路虎。从化区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或许可以为广州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提供参考借鉴。

  市委主要领导今年6月到钟落潭镇调研时,对从化区高标准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提出了五点要求,首先就是“抓党建引领”。近年来,从化区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上成效显著,如大源村从一个“脏乱差”的特大城中村,转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杰出范本。党建如何引领传统农村农业与时俱进,走出一条转型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之路?当下,从化区正努力探寻。

   三产融合发展是白云农业未来之路

  从现状来看,从化区很大一部分农业生产仍停留在相对传统的阶段,技术落后、理念陈旧、模式单一,不少都与现代都市农业的要求相去甚远。所以,引入并培育优质农业企业,打造更多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广泛地使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是从化区正在力推的事情。

  就在今年6月13日,一个特别的动工仪式在钟落潭镇陈洞村举行,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子公司投资1.7亿元,在这里打造白云区标准化生猪养殖数字农业示范园,这也是白云区首个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不同于传统的养猪场,该基地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现代化的设施设备、精准的营养配方和科学的饲养管理,将现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养猪生产的各个环节。

  该基地被视为白云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一个重要路标,从化区对其建设有着殷切的期望,“高标准建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安全智能的示范性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带动白云区畜牧业转型升级。”从化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从化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已有24家优质农业企业入驻,标准化生猪养殖数字农业示范园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

  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更关键的是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若能有效结合第二、第三产业,实现延长产业链、丰富业态、提升附加值,农业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从化区本身就拥有着三产融合的独特优势,如靠近中心城区及交通便利,使加工业的生产要素及产品便于集聚流通,优质的自然禀赋,可以让以休闲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大放异彩。从化区的目标,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障集成区、近郊休闲农业首选区和农业新兴业态发展区。

  要实现三产融合,除了发展理念的革新,生产要素之间壁垒的打破也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土地,能否在土地利用上保障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空间,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从化区农业转型的成败。

  推动农村土地改革打破农业转型发展桎梏

  无论农业朝哪个方向发展,都绕不开“土地”二字。今年6月初,钟落潭镇竹二村、广州市云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三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青农业”)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协议竹二村415亩连片的农村用地,将统一交由三青农业进行经营使用。

  这是从化区第一宗由政府主导的规模化土地流转。区农业农村局方面表示,其意义在于打破了以往土地由农户或村集体出租至散户或农业公司的散乱局面,政府可以通过相同的模式,引导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进而实现农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

  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意味着农业用地、建设用地的需求大量增加。因此,盘活土地资源,是从化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必须要蹚出的一条道。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必然是从化区接下来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如何引导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流转,如何保障各类农业产业的不同用地需求,如何指引农民深度参与产业发展以可持续地获得更多的发展成果等,都是从化区当前正在逐步探索解决的问题。

  就在近日,从化区发布通告,将以“总登记”的方式,对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进行统一权籍造册,形成完善的“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成果,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此举将有力保障农民合法使用土地的权力,并将使全区农村土地使用情况不再是一笔糊涂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奠定基础。

  而在9月23日,从化区还举办了2020年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推介会,四个镇在会上推介的地块将全部实现规模化流转,其中面积最小的300亩,最大的约1700亩。多个意向农业企业现场与相关村社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将为从化区乡村振兴提供丰富的土地载体,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加速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的建设。

  可以预见,在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这面大旗的指引下,这样的农村土地改革及其将为农业带来的连锁反应,将会在白云持续发生,并且更加深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