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白云区:超2亿!白云区乡村振兴基金首笔资金到位

    

  9月25日,广州市白云区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基金”)传来捷报,第一笔投资款顺利到位!首笔资金2.01亿元,分别来自黄石街、棠景街、钟落潭镇、龙归街、人和镇5个镇街7个村集体闲置资金。据悉,该基金将间接参与白云区“一城一园一示范区”的重大项目建设,首批资金将用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起步区建设。

  模式新:共建共投共享

  白云区通过募集村社集体闲置资金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服务区内重大项目建设的创新举措,勇开广东乃至全国基金行业的先河。基金募集过程充分体现了政府引导、国企主导、镇街村社上下联动的良性局面,这对基金后期的市场化运作,嵌入了健康基因。

  “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不是简单的基金创新,而是基于支持区重大项目建设和有效平衡解决村社集体闲置资金长期以来存在的投资难题的迫切需要,是区投融资模式的重大探索。”白云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振兴基金的设立,不仅有利于服务区内重大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利于盘活村社资金,拓宽投资渠道,还有利于做大做强区属国企,加快建设重大平台,对构建白云区投融资体系,打造经济发展的白云模式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格局意义重大。

  速度快:多方联动参与度高

  自6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获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以来,白云区镇街参与度高涨,以首笔资金的出资方黄石街、棠景街、钟落潭镇、龙归街、人和镇领头。

  “支持乡村振兴基金是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号召,助力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体现,是多方共赢的好事。”黄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街道自身来讲,这为提升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拓宽农村集体资金的理财之路增加了新的选择。”

  日前,白云基金与首批7个村社成立的乡村振兴壹号合伙企业已完成注册工作,首笔资金已到位,后续资金也陆续在路上。截至目前,已完成基金决策流程的有6个镇街、15个村,总金额5.94亿元;其他尚在决策程序的金额为8.48亿元。

  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乡村振兴基金的设立是在固有观念上“开犁”。就参与主体而言,整个乡村振兴基金的参与主体涉及国企、24个镇街及多个村集体,设立难度大、决策流程长。但恰恰说明白云区在改革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其多重意义将在后期逐步呈现。

  途径稳:合规稳健是底线

  发展稳健投资型经济,引导农村集体富余资金通过基金等方式投向区内重点项目,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是区乡村振兴基金的探索课题。

  “稳字当头,是乡村振兴基金的突出特点和坚守原则,这绝不是一句空话。经过前期的反复研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可操作的风控措施,形成了一套牢固的风险控制体系。”白云基金风控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基金首批资金将用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起步区建设。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将坚持做到“三个专项”,即专项账户、专项决策、专项审计。同时,还将建立定期信息披露制度,设立网上24小时在线平台,可使基金持有人通过信息化手段了解基金运行实时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