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玫瑰柑、荔枝蜜入选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

  打造农业品牌新亮点

  丰收节刚拉开帷幕,从化区又传来了好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其中,从化区的玫瑰柑和荔枝蜜入选。

  玫瑰柑“自带花香”

  逐步形成从化新产业

  “从化有个玫瑰园,里面的橘子和柑特别好吃,也送了很多给我们吃。很甜,我们心里也很甜,我们很感谢很多企业对我们的支持。”在今年2 月的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这样大赞了从化本土独创品牌玫瑰柑。

  今年2月,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了3000份新鲜玫瑰柑、300份新鲜蔬菜,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提供健康食材支援。这一份“甜蜜”也被钟院士与一众医护人员记在心上,成为了战“疫”前线背后可靠的社会力量。

  玫瑰柑产自鳌头镇鹿田村一片1500亩的种植基地里,这是一个从以色列引进的柑橘品种,广州市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利用玫瑰肥料进行培育,推进标准化种植方式,有效改善种植基地小气候,使柑种与从化自然环境更加契合,“玫瑰柑”品牌由此而生。

  “玫瑰柑被誉为‘自带花香’的柑橘,其肉厚皮薄易剥,散发着淡淡的玫瑰蜜香,一口咬下去果肉丰厚分明、饱满多汁,味道比橙子香,比橘子甜。”广州市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迪方介绍,12—4月是玫瑰柑的成熟期,其甜度也随着月份的变化而呈现出一月酸甜、二月清甜、三月蜜甜的不同口感。

  “生态环境优美”是从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的玫瑰柑而言,配合从化“山好水好空气好”的自然环境,让本来品种优良的玫瑰柑发挥出极致的“水准”。

  良好的自然环境为玫瑰柑找准了“起跑线”,但现代化管理手段却是让它走得更远的关键。其实,在入选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之前,从化区的这个玫瑰柑园就已收获了两个头衔:经由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园、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园。

  针对沃柑“大肥大水”的产品特性,为了节约人工成本,玫瑰柑园采用了喷灌和滴灌技术,铺设有水、肥、药3套管道系统,自创的玫瑰有机肥还通过小分子喷雾机作科学喷洒。为了对付柑橘产业的“克星”——黄龙病,基地还在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指导下研究综合防控技术。同时,该基地非常重视生物防治,利用以菌治菌等防治技术驱虫防害,有效减少农药使用,打造绿色天然的健康农业产业。

  自上市以来,玫瑰柑种植在从化区逐步形成了新产业。目前,基地带动了周边一部分果农种植该品种。经测算,玫瑰柑种植基地预期可辐射带动周边柑桔种植规模2.5万亩,以亩年产值6万元计算,每年可形成15亿元的农业产值规模,还可辐射带动周边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荔枝蜜芳香馥郁

  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当代散文名家杨朔的一篇《荔枝蜜》,让从化荔枝蜜从此名扬天下。

  从化是闻名全国的荔枝之乡,也是荔枝开花最迟、花期最长的产区。“从化的荔枝树多得像汪洋大海,开花时节,那蜜蜂满野嘤嘤嗡嗡,忙得忘记早晚,有时还趁着月色采花酿蜜。”四月的从化荔枝树确实如此,花蜜枝头凝聚,蜜蜂纷飞作响。从化的荔枝多为几十亩至几百亩连片种植,荔枝花开,蜜儿追来,更吸引了一些养蜂人来从化安营扎寨,打蜜、过滤、装桶……勤劳的蜜蜂外出开始新一天的采蜜,而这群勤劳的养蜂人也会忙着采收荔枝蜜。

  “一开瓶子塞儿,就是那么一股甜香;调上半杯一喝,甜香里带着股清气,很有点鲜荔枝味儿。喝着这样的好蜜,你会觉得生活都是甜的呢。”正如《荔枝蜜》里所说的, 荔枝蜜气息芳香馥郁,味甘甜,汇聚了整个春天的生气与清香。

  为了保持这份香甜,每年荔枝花期,区政府都会及时向全区发布《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通知》通告,要求在荔枝扬花期严禁喷施一切农药,以保证蜂群安全,保障荔枝授粉以及蜂蜜的质量。从化区相关部门、养蜂协会和蜂产品加工企业也会联合行动,共同做好放蜂期间的各项工作;各镇街、派出所、村委则为蜂农撑起“保护伞”,协调蜂农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包括选点放蜂、解决生活用水用电、确保良好治安环境等。很多外地蜂农到从化放蜂后都能切身感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觉得“来得放心,走得开心”。2019年11月,从化区获得了全国蜂业优秀之乡称号,成为全国12个全国蜂业优秀之乡其中一员。

  这些年来,从化区以生态荔枝蜜为主打产品,通过加强“中国生态荔枝蜜基地”及“荔枝蜜授粉基地”建设、举办“从化区荔枝蜜文化节”“从化蜜蜂大型科普展”及养蜂技术咨询、蜂产品质量鉴别、蜂疗演示等活动,提升从化荔枝蜜品牌效应。随着“从化生态荔枝蜜”品牌影响力的扩大,蜂蜜产量的不断增多,从化蜂产品加工业逐渐崛起,许多本地蜂产品加工企业成为珠三角地区知名企业,甚至广州市和从化农业龙头企业。谭山蜂业、润至园蜂业、蜂唛蜂业、宝生园等蜂产品加工企业率先通过QS认证,认证率占广州地区的70%,蜂蜜成为从化的特色农产品,也是传统的旅游商品。

  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从化区将抓住机遇,继续挖掘、筛选、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打造从化农业品牌新亮点,为全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