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柿子丰收 助农增收

    

  年年岁岁柿柿红,又到了柿子采摘的季节。9月中旬的一天,笔者一大早前往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广州从化江埔街上罗村,欣赏柿子丰收的画卷,体验采摘柿子的乐趣。

  上罗村坐落在双凤山脚下,沿着一条小路向山而行,沿路两旁都是柿子树,茂密的柿子树叶下可见绿色、淡黄色、红色的果实挂满枝头,整个村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每年的8月中下旬到11月底是红柿采摘期,上罗村村民天蒙蒙亮就会带着竹箩和柿子罩上山采摘柿子,山头随处可见采摘柿子的果农。”该村团支部书记邱国建说。

  走了一小段山路,就看到村民张叔与李姨夫妇俩正忙着采摘柿子。“家家户户都有一百几十棵柿子树,之前的老树基本已经没有了,现在这些是80年代种下的树,一般一棵树有好几百斤的产量,多的有上千斤产量。”张叔一边娴熟地用柿子罩摘柿子,一边与笔者聊起村里种柿子的情况。而李姨就提起一个竹箩直接爬到树上采摘柿子,“今年柿子大丰收,有2-3万斤,去年才1万多斤。”李姨高兴地说。

  “并不是所有柿子都能摘,像这种见灰白和泛黄的才能采摘,才是成熟的柿子。”张叔从柿子罩里取出几个大而带白灰的柿子给笔者看。“上罗村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加上晚上有雾,所以这里种植的红柿肉质嫩滑多汁,特别鲜甜而且无核。”张叔介绍道。

  不一会儿,张叔和李姨很快就采摘了3大筐柿子。接近中午,大山里不时传来“轰隆隆”的摩托车声响,由远而近,由近到远,那是村民将采摘的柿子用摩托车陆续运下山时摩托车发出的声音,富有节奏的摩托车声响在山中回响,宛如一首绝妙的“小康交响曲”。

  山上果农采摘忙,山下收购商称量忙。一筐筐黄绿色、金黄色的柿子叠出一幅丰收的画卷。据邱国建介绍,今年上罗村的无核鸡心红柿迎来大丰收,预计产量有1300多万斤,采摘期一直持续到11月底,中秋后柿子进入大熟时期。目前村民采摘的柿子主要是卖给收购商,目前的收购价为每斤1.7元到2.5元之间。

  为进一步促进无核鸡心红柿的销售,让上罗村无核鸡心红柿走出从化,走向全国,打响上罗村无核鸡心红柿的品牌,上罗村村委正与电商洽谈合作,加大电商销售和直播卖货渠道,助农增产增收。

  柿子有三种吃法:中秋前一般采摘回来后点上碱沙,等过几天就变得通红而柔软当水果红柿吃;重阳后就晒柿子干和浸水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