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立足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上半年,增城区农业总产值38.58亿元,增长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8元,同比增长4.9%,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有效供应。

  这些数据,彰显了增城区在疫情环境下,充分发挥“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增城区按照省、市做好“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瞄准21个亿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量任务和全年22万头生猪出栏任务,立足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园集聚能力、做强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上下功夫,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快速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18家企业领到“政策红包”

  “我们选择落户增城,除了看中增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增城政府给予我们很多政策扶持。”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李柏君表示,政府每年给予企业土地租金补贴500元/亩,连续补助5年,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

  近年来,增城区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增城区推动集体农业用地流转补助奖励办法》《广州市增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口项目)资金使用指引》《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暖企稳企二十条》等扶持政策。

  “我们扶持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区级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累计在龙头企业认定、省名牌产品、贷款贴息方面奖励95万元。”增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增城区共有118家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福利。

  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增城区突出地方特色优势,加快编制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聚力打造以增城荔枝、丝苗米、迟菜心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主导的高效特色农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和农业公园。

  在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方面,增城区印发了《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打出保障产业园建设的“组合拳”。同时,落实每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000万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加大研发、加工、物流、品牌等方面的短板建设。2019年,增城区成功申报创建增城区仙进奉荔枝产业园、迟菜心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申报创建的特色水果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园2个产业园已纳入2020年珠三角地区第一批自筹资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形成了特色明显、错位发展的园区格局。

  在加强农业公园建设和认定方面,增城区推进农业基地变农业公园,拓展农业观光休闲等多种功能。目前增城区成功创建了1家省级、7家市级农业公园,今年新申报了23家市级农业公园。

  同时,增城区大力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主动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共认定2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4家产品加工企业,分别占广州市的38.81%和22.22%,数量居全市之首。

  此外,增城区坚持三产融合发展,狠下精细功夫,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首先是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成为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其次是打造省级精品旅游线路1条、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个、优质乡村文化旅游创业就业示范点2个;1978电影小镇建成国家3A景区、省首个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发展精品民宿173家。再次是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荔乡文化生态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增城区乡村旅游接待3077.69万人次,收入147.59亿元。

  培育经营主体 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近年来,增城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增城区共认定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9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1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46家。

  增城区以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采取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进行申报、强化政策引领、指导成立增城区农业企业协会、加大区级财政奖补扶持力度、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建设等措施,大力培育发展省、市、区三级农业龙头企业。其中在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建设方面,增城区引导企业积极树立品牌意识,培育了广州金河农业有限公司“天麓泉”通菜、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聚来”增城迟菜心等16个省级名牌产品,不断提升增城区农业龙头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打响“粤字号”农业品牌

  为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打响“粤字号”农业品牌,近年来,增城区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目前增城区成功创建增城荔枝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增城荔枝”“增城迟菜心”等2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中国丝苗米之乡”称号;“增城荔枝”获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拥有“增城荔枝”“增城丝苗米”“增城迟菜心”“增城番石榴”“增城乌榄”等5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拥有增城荔枝、增城菜心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4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等。

  同时,增城区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体系。目前,增城区小楼镇西境村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共创建2个省级专业镇、14个省级专业村、2个市级专业镇和18个市级专业村。

  推进“互联网+农业” 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

  “农业基地的5G基站建设对增城区农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可以打造出一张能覆盖增城数字农业区域,并能满足农旅文商三产融合需求的一张5G专网,而且可以通过5G的切片技术来保障专网的稳定性和数据的安全性,为各个农业基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农业应用提供最优的网络基础保障。”增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增城区落实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辖区内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2019年全区建成5G基站1130座,2020年计划建设1200座,超额完成广州市5G网络建设699座的任务。三大运营商共规划建设62座5G基站(农业基地),目前已完成36座5G基站建设。

  同时,增城区制定《广州市增城5G智慧农业规划》,打造了石滩镇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创鲜农业公司两个5G应用试点,拟打造12个增城区水稻、蔬果产业的病虫害全维度监测预警体系试点。

  除大力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增城区还注重科技、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与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动企业构建各类产、学、研发展平台和服务机构,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了岭南(增城)特色水果研究中心和增城菜心科技成果示范基地等一批农业人才集聚平台。目前省农科院派出54名专家对接增城区55个村,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