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探索杨桃发展之路 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中新镇茅田村是历史悠久的水果之乡。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之路,于1994年引进新加坡黄肉甜杨桃,并开始大量种植。如今,茅田村每年杨桃的产值达1500万元,成为引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今年,茅田村被评为2020年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茅田村的杨桃种植面积达1500亩,亩产约13000斤。杨桃一年可以产两至三季,每年中秋到春节期间,是杨桃的丰收季,也是最佳食用季节。昨日,记者在茅田村的杨桃果林里看到,树上已是硕果累累,密密麻麻的杨桃压弯了枝头,村民正在采摘早熟的杨桃,装满了运货的车厢。“我们茅田村的杨桃以质优量大出名,已经销向全国各地,深受客户欢迎。”茅田村党组织书记陈伟民说。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茅田村曾经是著名的甘蔗村,但由于当时甘蔗的市场效益较低,因此在90年代初开始转型种植杨桃。在探索杨桃的发展之路上,曾遇到销售困难、技术缺失等难题。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村委与村民齐心协力,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杨桃种植的技术,提升了果实的品质与口感,逐渐得到了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茅田村的杨桃也越来越有名气。

  目前,该村90%以上的农户都从事杨桃种植,平均为每个家庭带来约2万元的年收入。“自从转型种植杨桃后,村民们受益很多。”村民黎志辉告诉记者,他从2014年开始种植杨桃,如今家里年收入至少提高了三倍。

  为了壮大杨桃产业,村内还建设了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每当收获期,就会有大量的收购商在农贸市场或到田头收购。“接下来我们还要规划建设茅田杨桃农贸公园,打造品牌,增加附加值,提高村民的收益,引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陈伟民充满信心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