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五个美丽”建设番禺在行动——石碁镇桥山村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村道、巷道变得干净很多,过去堆放在房前屋后的杂物、积存垃圾都被清理了,鱼塘、沟渠也更加清澈了,生活在这里好啊!”说起桥山村的变化,村民标叔笑逐颜开。近年来,桥山村举全村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深入实施“美丽家园”行动,积极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推动旧乡村焕发新活力。如今的桥山村已成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宜居乡村。村民阿刚说:“每天回家就像回到‘风景胜地’一样。”

  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住乡愁

  “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打造文化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样板。”石碁镇桥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桥山村的村容村貌较差,布局凌乱,农村建房缺少整体规划,影响乡村生态美感。如今的桥山村美景处处可见,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中心公园绿意盎然,家风长廊鲜艳夺目,文化墙绘主题突出……村民们足不出村,便可享受花园般的美好环境。

  “路宽了,地平了,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在村里散步的村民梅姨说,“村里环境越发干净整洁,自己住得更加舒心。”桥山村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对村内残破广告牌、危旧房、残垣断壁、闲(空)置地盘、废弃猪牛栏、田间乱搭建进行拆除、清理,部分被村民用作耕种的地盘则使用竹篱笆进行围蔽,为美化环境腾出空间。

  小公厕,大民生。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农村公厕是改善村容村貌的重要内容,提升改造农村公厕势在必行。为此,桥山村升级改造4座乡村公厕和1座装配式公厕。从公厕内外墙、天棚重新装饰装修、室内地面重新铺装、屋面防水处理等多方面进行改造升级,改善村民如厕环境,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说起村里升级改造的公厕,村民阿芳打开了话匣子:“没想到村里也能建上这么好的公厕。以前的旱厕条件跟现在完全没法比,如今的公厕卫生整洁,还有专人打扫,非常好,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闲地打造“微公园”“微田园”

  走进桥山村,一个个独具地域特色的“微公园”“微田园”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村在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又一创新举措。桥山村通过一系列“点穴式”改造,做到“微改造、小提升,有特色、有温度”。面对越来越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村民纷纷为“微改造”点赞。

  “经过微改造,村里路宽了,环境变美了,邻里之间也更和谐了。”村民强哥提起“微改造”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脸上不经意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现在村里环境大变样,我们的精气神也更足了,原来的荒地重新派上了用场。”村民阿刚说,过去这些地块杂草丛生,到处都是垃圾,十分不美观,现在经过“微改造”,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提升,每天回家就像回到“风景胜地”一样。

  不少村民坐在“微公园”里休息聊天,还有阿姨们在摆造型拍照。“现在跟以前真的是不一样了,闲置地变成了宝地,村里还有这么漂亮的小花园,在家门口就可看到红花绿草,闻到花香,特别赏心悦目。”村民芬姐激动地说。

  桥山村对村内现存的134块闲置地盘进行硬底化改造,打造成“微公园”“微田园”等,大大提升了村内绿化美化水平。在“微公园”“微田园”打造中,坚持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特色彰显原则,精心建设了一批形态各异、功能不一、各具特色乡村的“微公园”“微田园”。过去曾是一个个“脏乱差”场所,经过洁化、硬化、绿化和美化,成为一处处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郁的好去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