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南沙区:距开渔还剩2天,3艘挖蚝船违规出海作业被查处——南沙渔政大队严厉打击违法捕捞行为

    

  8月14日,距离南海伏季休渔结束还剩2天的时间,却有捕捞船迫不及待,非法捕捞。下午15时许,南沙渔政大队执法人员乘执法快艇在南沙水域例行巡航。当巡航至南沙港时,1艘木质挖蚝船驶入执法人员的视野,2艘!3艘!紧接着出现。执法艇迅速鸣笛靠近,3艘挖蚝船作鸟兽散,1艘往东、1艘往西、1艘调头。执法艇迅速绕圈包抄,欲将3艘挖蚝船赶往一处,同时呼叫值班室派艇支援。海上风大浪急,支援艇一时无法到达。指挥员提示切勿贸然靠近,跟随航行等待增援。挖蚝船见执法艇没有紧逼靠近,变得嚣张起来,3艘挖蚝船时而成三角队形,时而“一”字排开,时而并排航行,不断变换阵形与执法人员对峙。航行中,前方海水明显变浅,为防止冲滩,执法艇立即加速截停最前的一艘蚝船,靠近、跳帮、登船、熄灭发动机、控制船舶,捆绑缆绳,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见状,另外两艘挖蚝船紧急调头,企图趁乱逃脱。此时,增援快艇及时赶到,迅速控制住另一艘挖蚝船,第三艘挖蚝船已逃得无影无踪。指挥员当机立断,一艘快艇控制现场,一艘快艇继续搜寻。搜寻快艇终于在一艘万吨货轮的船舷边找到了隐匿在此的第三艘挖蚝船。经过近3个小时的斗智斗勇,2艘执法艇终于将3艘非法捕捞的挖蚝船押回港、靠上岸,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了解,非法挖蚝船,多为“三无”船舶,这种船舶体积小、安全系数低、捕捞者往往穿着潜水服,带上氧气罩,潜入海下3-4米的礁石旁采挖生蚝,且多在港区和港口作业,严重妨碍了进出港的船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是南沙渔政大队严厉打击的一种非法捕捞行为。

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