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 盘活土地资源 促进乡村振兴

    

  走进位于荔湖街太平村的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增城区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区,一排排水果种植大棚映入眼帘。大棚里种植了“阳光玫瑰”“墨姬”“荔美人”等品种葡萄。园区里,还种植有无花果、百香果、桑葚等特色水果。

  该园区从去年开始搭棚建设,种植水果,今年第一次挂果便迎来了大丰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采摘,体验田园之乐。在众多水果中,品质上乘的“阳光玫瑰”葡萄最为“受宠”,目前已采收约3.5万公斤,产值超过300万元,火龙果也采收了约40万公斤,产值约300万元。

  政府提供土地租金补贴  加快企业项目落地建设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由增城区政府招商引资,由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主导产业为精致高端水果种植,建设集现代化特色农产品加工配套设施、特色作物生产区、农业科研区、文旅休闲观光区于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该项目被列入增城区重点项目,去年取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认证、出口果园基地认证,今年4月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增城是看中了增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增城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多政策扶持。”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李柏君说,在企业落地之前,增城区政府已经把大量土地征收,减少了企业沟通成本和流转风险,而且增城区政府每年给予企业土地租金补贴500元/亩,连续补助5年,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

  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太平村约1050亩土地,桥头村约450亩土地,未来整个项目将分为三期建设,总规划土地流转1万亩。第一期去年1月启动,主要发展农业种植,现已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无花果、红心火龙果、燕窝果、黄金百香果等优稀水果,园区分拣、包装、物流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基建配套也逐步完善。第二期主要布局农产品分选加工、冷链物流、教研及农旅产业。第三期将重点发展文旅项目,发展亲子科普教育、农业休闲旅游、商务会展、技术培训等服务业,致力带动园区周边乡镇产业及乡村旅游发展,并且通过体验、餐饮、采摘、节庆活动等多种方式,打响当地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

  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带动乡村振兴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流转了太平村、桥头村的土地后,不仅实现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目前园区聘请了约40名村民干农活,韦月莲便是其中之一。

  “园区离家近,到这里工作非常方便,而且能增加家庭收入,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韦月莲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种植水稻和树木的,车辆经过黄泥路,尘土漫天飞扬,而现在园区及周边面貌焕然一新,道路铺设了水泥路变得干净整洁,风景美丽宜人。“很多村民晚饭后都会到这里来散步,感觉变成了一个旅游景区。”

  李柏君表示,未来园区将提供技术、农业生产资料以及配套农业设施,吸引当地村民加入种植行列,并为农户提供销售渠道,解决销路问题,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