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开渔!南海伏季休渔期在渔政严格执法中顺利平稳结束

    

  8月16日中午12时,莲花山渔港鞭炮齐鸣,集结在此的渔船鸣响汽笛,开赴生产海域,为期三个半月的2020年海洋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今年广东海洋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休渔海域范围为我省管辖的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都纳入休渔作业范围。据统计,今年番禺区休渔渔船共有564艘,涉及9个镇街、渔民1340余人。休渔期间,番禺渔政大队按照“船进港、网封存、证集中、人上岸”的原则实施休渔管理,确保应休渔渔船按时进港停泊休渔。

  为切实做好2020年海洋伏季休渔执法监管工作,加强执法及宣传力度,打击违反休渔规定等各类渔业违法行为,从4月30日起,番禺渔政大队组织开展各项渔船渔港执法检查,利用海上综合执法系统,对管辖的应休渔船进行核查,全面准确掌握休渔渔船停靠渔港等情况。截至8月14日,休渔期间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达67次,出动执法人员373人次、车辆30辆次、船艇38艘次,抽检渔船593艘次,主要对消防、救生、通信导航等船上设备,以及船舶证书、职务船员证书等持证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是否存在乱接乱拉电线和存放有煤气瓶情况进行排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落实整改5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伏季休渔期间,番禺大队联合海上相关执法部门和周边兄弟单位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针对重点水域、交界水域、违法高发水域及隐蔽性较强水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采取日常执法巡查与夜晚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电鱼、清理整治违规渔具、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对在休渔期间使用禁用渔具、渔法进行捕捞及非法渔获物达到犯罪标准等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海警部门处理,进一步加大对渔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伏季休渔执法到位。休渔期间,大队开展执法巡查94次,出动渔政船4次、执法快艇118艘次、执法车23车次、执法人员675人次,检查船舶211艘次,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案件5宗,没收船舶5艘。

  大队利用渔船集中回港休渔时机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安全和技能培训,筑牢渔业“安全网”。大队积极依托属地政府,通过在渔港、渔政船、渔村办公楼、渔获物装卸码头等悬挂宣传横幅,利用执法检查向渔民发放宣传资料,加强休渔政策、法律法规的宣讲,引导广大渔民群众自觉遵守海洋伏季休渔制度。7月21日,番禺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番禺渔政大队承办2020年番禺区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员培训班,对来自番禺区各镇(街)分管渔业船舶安全的领导、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员,以及各村(居)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员进行授课培训。重点围绕“管什么、为什么管、怎样管”,对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相应的管理措施、方法作了说明,并辅以近年的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意识,防患于未然。

  下一步,番禺渔政大队将继续加强与海警、公安等部门的协同执法,严厉打击电鱼、清理整治违规渔具,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巩固海洋伏季休渔成果,切实保护海洋渔业生态环境。

1.png

  休渔结束,莲花山渔港的渔船纷纷开赴生产海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