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积极探索在广州超大城市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打造特色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小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从化区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总目标,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特色小镇这一平台积极探索在广州超大城市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目前,从化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五镇三街谋划建设了20个各具特色的小镇,打造富民兴村综合平台,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共同振兴。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从化区推动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进器、加速器。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宜居美如画

  走进从化区的乡村,青砖黛瓦白墙,绿水碧树环绕,河水清澈见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围绕“生态宜居”要求,从化区各特色小镇全面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等,小镇人居环境呈现天蓝、水绿、山青、地净的美好图景,并打造了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目前,全区221条行政村已基本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155条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29条行政村基本打造成为风格各异的特色精品村。2019年,从化区获得5个“国字号”、3个省级品牌和荣誉,分别是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南平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依托云平台打造立体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南平村双壳槐枝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城郊街西和村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吕田镇莲麻村被评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从化区流溪画廊特色小镇乡村游精品线路入选广东2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产业体系逐步健全

  产业兴旺助增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抓好这一“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依托优质生态资源,从化区不断引进高端产业,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和创新。

  从化区打造全国首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营,盘活北部山区废弃农贸市场、旧葡萄糖厂、旧学校以及闲置村集体留用地等,以“广州速度”和“广州质量”高水平建设全国唯一的生态设计小镇,辐射带动良口镇塘尾村等6个乡村共同迈向振兴之路。依托生态设计小镇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塘尾村所在的生态设计小镇自2018年底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成都宽窄美食、深圳厚承空间设计、北京太一科技等76家设计企业落户,全国第一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初见成效。

  此外,从化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泉资源,大力发展高端民宿业,在全域范围内分类谋划特色民宿产业布局,鼓励和引导特色民宿建设将岭南文化、饮食文化和乡俗文化相融合,持续提升特色民宿主题显示度和文化品味。首期推出16.8万平方米优质民宿资源,引入14家民宿投资团队,成功打造了米社、湖庐、菁木山舍等一批知名“网红民宿”。

  特色小镇“特”在产业,各个小镇根据自身实际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其中,莲麻小镇充分挖掘流溪河源头生态文化、红色革命遗址历史文化和头酒酿造、豆腐作坊等特色饮食文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客家民俗体验和美食等产业。西和万花风情小镇集中打造万花园产业平台,吸引了宝趣玫瑰世界、天适樱花悠乐园、飞腾兰业等多家花卉企业集聚发展。温泉财富小镇集中发展“金融、婚庆、双创”产业。

  目前,生态设计小镇的鸭洞河一期改造已完成,“五一”假期这里成为热门打卡点,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上水精品设计酒店开始试运营。南平静修小镇村史馆完成一期建设,广州酒家粤菜师傅实训基地水芳阁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了荔枝文化节。鲁班小镇罗洞牌坊两侧人居环境整治、鲁班驿站及周边环境整治等22个项目进度过半。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观光带、“西和小镇客服咨询中心”正加快建设,西和粤菜文化体验馆(西和一品)和西和小院已投入运营。西塘童话小镇的泥巴乐园、麦田生态园已开园试业,麦田生态园获评“从化区首批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稻草农业公园获评“市级农业公园”。艾米稻香小镇艾米天空稻田研学基地已正式启用,成功引入中山大学农学院科教创新基地落户。

  从化区把特色小镇建设的落脚点放在村民致富奔康上。其中,生态设计小镇建设和各类会议的举办,极大带动了周边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增加了村民经营性收入。

  文明乡风日益淳厚

  乡风文明促和谐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从化区积极稳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让文明乡风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在党建方面,从化区扎实开展“党旗引领+乡村振兴”扩面行动,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等14支党员先锋队;开展“党旗引领+战疫”行动,组织引导2.8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建“头雁先锋队”“社区突击队”“企业服务队”等5支先锋队,有力保证了疫情“零传播、零扩散”。同时,深入开展红色精神传承引领行动,一体规划打造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创新开设穗北红色户外课堂,提振决胜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从化区先行先试成立全省首个高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市首个民政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广州供电局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构建起“1中心-11所-274站-1100多点”覆盖全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302支,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500多场,参与人数30多万人次。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从化区积极推进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乡建乡创微公益创投大赛;整合了“仁里集”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及“乡云”乡村智慧治理云平台等乡村治理技术平台等;进一步优化打造“724”“从化乡亲”群防共治品牌。

  基于从化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艺术家以从化为原型,创作了《人居环境靓起来》《新时代轻骑兵》《大勺的故事》《和美西和》等一批弘扬主旋律,激励人们参与乡村振兴的歌曲。歌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宣传了从化乡村振兴成果,引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参与乡村振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