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颁发首份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登记证书

    

  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简称产改工作)的推进,增城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6月4日,区农业农村局将增城区首份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登记证书颁给了新塘镇久裕村。

  广州市是国家2019年度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之一。增城区2019年9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区13个镇街共有369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84个经联社,3406个经济社),其中3575个经济组织参与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截至2020年6月1日,增城区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1181个村社完成成员资格界定,界定成员263969人,636个村社完成折股量化,245个村社完成章程制定,167个村社基本完成产改工作(完成章程表决和股份制组织机构设置)。

  目前,增城区41个试点村进入产改工作收尾阶段,各试点村社正积极准备办理登记赋码。新塘镇、仙村镇、增江街、荔城街、正果镇、石滩镇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向区农业农村局提交资料办理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登记证。

  通过改革,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2020年1月1日至今,增城区共办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209份,其中登记赋码(已完成产权制度改革)9份;换证赋码及变更登记(暂未完成产权制度改革)200份。原来的旧证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将在今年12月底到期作废。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经济组织,是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是一类特别法人。它被依法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办理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是国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迫切需要。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参与股份制改革的村社进一步理清了家底,界定了成员,理顺了分配关系,农村集体按股分红的分配机制日臻完善,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村民(成员)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