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从化奋力前行

    

  5月30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城郊街西和村以及温泉镇南平村实地调研,并就乡村振兴工作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乡村振兴大擂台》之《乡村振兴市委书记访谈录》摄制组的专访。

  张硕辅指出,国际大都市是城乡融合的有机体,没有乡村的城市,是有缺陷的城市,也是没有味道的城市。广州的第一产业占全市GDP不到1%,广州推进乡村振兴,不是为了GDP,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把乡村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稀缺资源,作为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和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党的十九大以来,从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站在“抓农村工作就是抓全区工作”的政治高度,按照“区抓分类指导、镇抓逐村落实”的总体思路和“三个标准、五个一批”实施路径,以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目标,注重以特色小镇为动力源,连片带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积累了“从化经验”,形成了“从化样板”。

  产业振兴  特色小镇引领  “写”好产业大文章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特色小镇建设是从化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目前,从化区统筹布局20个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

  以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为例,西和村是广州市首批美丽乡村、省旅游名村、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核心村。西和村以花卉产业著称,年产值约8.5亿元,花卉产业园已成功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花卉产业基础上乡村旅游业也在蓬勃发展,“旅游+美食”已成为西和乡村旅游的“新引擎”和“新招牌”。

  西和万花风情依托花卉产业的繁荣,每到节假日,西和村每日的游客都数以万计。除了美景留人,也要留住游客的“胃”。2018年,西和村落户全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培训室与小镇的整体建设发展相融合,以传承和发展粤菜为目标,全面提升从化区乡村旅游品质,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现在,乡村变景点,带动山村抱团差异化发展,释放了小镇活力,也打开了从化乡村振兴新天地。

  人才振兴  优秀青年下乡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从化区通过完善农业农村人才培育、引进、流动以及激励保障机制,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专业人才、专家学者扎根乡村,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

  鳌头镇鹿田村1500亩的连片山地上,90后“海归”女孩邓迪方把沃柑种出了新花样。2015年,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她便回到家乡种起沃柑。她从牛乳企业的生产基地获取牛粪,混入自家的玫瑰残渣进行发酵,有效提高了肥料的有机质。“玫瑰柑”品牌由此诞生。

  而在风云岭脚下的艾米稻香小镇,80后广州人唐飞正追逐着农业产业梦。他曾是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管,因生态农场梦而与从化结缘,并摸索出了无农药种植胚芽米的方法。

  生态设计小镇更是聚集优秀青年的摇篮。该小镇由一个旧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吸引了一批高端设计人才和近百家生态设计企业入驻,各种高端会议也相继在这里召开。“以前几十年村里也没有见过外国人;自从建设生态设计小镇后,院士来了,外国人来了,企业家、高端人才也来了。”当地村民常常这么说。

  在从化,村里的年轻人“回归”早已成常态。从本土成长的外出务工青年,到顶着“海归”头衔的学霸,再到掌握各种专业技能的博士、硕士,一大批优秀青年正在从化乡村干事创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文化振兴  激活文化基因  村民不信“神婆”信支部

  近年来,从化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特色小镇发展战略,以“文化农家·文明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区广大农村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激活文化基因,重铸乡风之魂,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西和村是从化区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过去,西和村是出名的“神婆村”;现在,村民不信“神婆”信支部,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住”进了群众心里,既丰富了村民的物质生活,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让村民打从心底相信党支部。

  这些年来,从“万花园”项目建设到“美丽乡村”试点,再发展成为如今的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西和村从多年前的偏僻小村庄蝶变成为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靓丽一隅。

  “企业多了,农民也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西和村党支部书记郑汝相说。物质丰富了,村民心里也满足了,物质基础的打牢为村民思想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为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西和村还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现代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经典诵读和体育健身活动,丰富村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西和村的村民一样,全区各地的村民也都在文明实践站学到了新知识,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生态振兴  巩固绿色本底  为绿色发展提供参考

  绿色是从化的发展底色,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这早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从化开启了新一轮生态发展之旅。而乡村,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村道、社道、河道,全区干部群众齐齐动手参与;开展“厕所革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点并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污收集率达80%以上……

  以南平静修小镇为例,这里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97%,山水资源优越,盛产荔枝、柿子和青梅。当地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对村内的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对民居开展全面整饰,建设观光步道、绿化带、南平客厅、南平客栈、静修博物馆……山林绿翠间白墙灰瓦,田园风光静谧悠然,安于一隅的小村庄,已“变身”为游人向往的网红小镇。2019年,南平村还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青山悠悠,绿水潺潺,蓝天净土,美如花园。今天的从化,生态这张“王牌”愈发亮眼,并通过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从都国际论坛、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赛事发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从化声音,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

  组织振兴  “头雁”扎根基层  党建基础更加扎实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此,从化区深入实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和大抓农村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乡村振兴固本之策,加快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保障。

  今年“五一”期间,不少游客慕名来到南平静修小镇。“即使辛苦,但我们也必须搞好环境,做好工作才能给游客留下好的印象。”正是如此简单的理由,让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在五天假期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其实不止是我,所有的村干部都一样,大家都是为了村里好,也没那么多计较。”张国华笑着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化区着眼于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实施“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积极打造基层工作“主心骨”,推动村(社区)党基层组织增强责任意识和干事激情。

  实际上,过去两年,从化区已选派了一批第一书记,驻扎在莲麻村、西和村、米埗村、南平村等地,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建设、拆违治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当前,从化正脚踏实地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用实干吹响奋进的号角。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从化乡村振兴马不停蹄。年初,新开花谷精品花街、“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和荔枝蜜公园等项目同日揭幕,为美丽乡村注入新动能;连日来,从化香米、中国电信数据中心、华瑞冷链、荔枝定制营销等乡村振兴的大手笔、新举措先后启动,奏响2020年广州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奋进曲”……

分享到: